潮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2024潮州半程马拉松赛期间酒店餐饮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2024-04-11 10:59
发布单位: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各酒店、餐饮服务经营者:

  2024潮州半程马拉松赛将于2024年4月14日举行。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半程马拉松赛期间酒店、餐饮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酒店、餐饮服务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相关经营者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酒店、宾馆、民宿等经营者提供住宿及服务收取费用的,应当明码标价,在收费场所的显著位置标明客房类型、价格等;有偿提供客房用品的,应详细标明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有偿提供洗涤订票等服务的,应标明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信息。通过互联网络、电商平台等渠道提供住宿及服务收取费用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应当切实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预订房间订单生效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

  三、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餐饮服务的,应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显著位置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明码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发生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各相关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价格欺诈行为:

  (一)谎称商品和服务价格为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

  (二)以低价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以高价进行结算;

  (三)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

  (四)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

  (五)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

  (六)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七)通过积分、礼券、兑换券、代金券等折抵价款时,拒不按约定折抵价款;

  (八)其他价格欺诈行为。

  潮州市市场监管局呼吁酒店、餐饮行业经营者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积极响应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理念,共同维护潮州良好形象。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持续开展价格监管工作,依法查处各类市场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主观故意、屡查屡犯者,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妥善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4月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