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菜标准化体系建设及应用推广荣获国家中餐科技进步奖

2024-04-11 10:55
发布单位: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2024年3月30日,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制定的潮州菜标准化建设及应用推广项目获得国家中餐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成为全国7个获奖项目之一,展现了我市潮州菜标准化体系在理论研究和应用转化上的科技成果,对提高潮州菜的知名度、美誉度,丰富潮州菜的文化内涵,推动潮州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餐科技进步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的规定,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表彰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餐饮业科技创新技术应用、理论建设、科技创新型企业建设中的突出贡献者。

  该项目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引导餐饮行业向规范高效、绿色环保、营养健康方向发展,有利于餐饮企业节约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开创性、领先性的重大意义,为全省乃至全国餐饮行业菜系标准化建设提供了经验。

  潮州菜文化历史悠久,素以精贵著称,有中国最高端菜系之称。其选料考究、刀工精细,烹调方式多样,制作以清、淡、巧、雅为特点,追求色香味俱全,在海内外享有盛名。潮州菜团体标准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对潮州菜的操作技艺进行规范和定义,以推动应用潮州菜标准为抓手,致力于传承、保护潮州菜文化。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赋能美好生活,大力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积极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化活动,推动潮州菜标准体系建设出新出彩。一是深挖特色,制定“地方标准”。积极探索“地方标准+特色美食”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具有潮州特色的地域美食标准。以“政府+院校+协会+专家名厨”的方式,组织市烹调协会、韩山师范学院、骨干餐饮企业、专家名厨等单位和个人对潮州的美食特点进行“深调研”,深耕细作潮州菜地方标准,努力让潮州菜品质不变、风味不减。今年计划制修订潮州菜标准30个,已完成潮州菜标准采集20个。至目前,全市累计制定潮州菜团体标准273项,编印《潮州菜标准汇编》6期,涵盖23个基础标准、202个潮州菜品标准和48个潮州小食标准。二是创新路径,制定“行业标准”。聚焦推动地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制定牛肉火锅《潮州菜 潮州牛肉火锅》《潮州牛肉丸》行业规范并推广实施,加紧制定潮州牛肉丸地方标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助力潮州“世界美食之都”发展牛肉全产业链。聚焦推动传统特色食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制定《散装“潮州三宝”蜜饯食品销售经营规范》《散装“潮州三宝”蜜饯食品质量要求》团体标准2项,以标准引领食品行业做优做精。三是谋划发展,参与制定“湾区标准”。注重以标准助力潮菜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新增预制菜地方标准项目立项3个。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湾区一桌菜”标准建设,支持潮州技师学院参与制定潮菜卤鹅、蚝烙等13个菜品的“湾区标准”,累计参与制定26个菜品“湾区标准”,支持5家餐饮单位开展“潮菜湾区标准示范店”建设,助力潮菜“走出去”。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不断发掘“潮州”味道,持续推进潮州菜标准化创新发展。做好传承和保护的“文章”,建立健全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努力开拓潮州菜发展新空间,夯实潮州菜发展的根基,为擦亮“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沉淀标准化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