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攻坚 提质增效 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市场监管新贡献——潮州市市场监管工作暨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2024-03-29 09:54
发布单位: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字体:

  3月1日,潮州市市场监管工作暨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的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政府宋铁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市场监管局林文忠局长作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突出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主题教育转化运用成效明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动落实为民办实事23项,围绕旅游市场食品安全,构建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制度,助力潮州成功申报“世界美食之都”。二是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激发市场活力成效明显。我市各类经营主体总数突破23万户、新登记经营主体超过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2.91%和11.98%,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良好势头。三是质量强市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凤凰单丛(枞)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项目成功落地潮州。新增参与17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2个项目在首届粤东粤西粤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潮州知识产权快维中心获批加挂“潮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牌子,成为全省首家经地级市市委编办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四是强监管保安全惠民生成效明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受理投诉、举报、咨询求助468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82万元。查办各类案件1558宗,货值1537.36万元,罚没款1584.2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7宗。2宗案例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典型案例。全市保持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湘桥区获评首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食品安全副校长”创新机制获上级肯定并大力推广。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照新时代市场监管部门的新使命、新要求,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要求,坚持“干现代化、抓高质量”,突出“党建引领”、实施“五个优化提升”,实干攻坚、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2024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抓好市场监管所“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创建3个“三星”市场监督管理所,完成30个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聚焦大拼经济、大抓招商,优化市场营商环境。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市场监管领域服务“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开展市场主体提质扩容行动,发展培育县域特色产业。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健全新型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三品一特”等领域专项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三是聚焦制造业当家,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强企强链强县强市,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组织潮州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力争2024年实现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市规上企业全覆盖。突出标准引领,完善潮州菜、“潮州三宝”、潮州牛肉丸等标准体系,促进潮州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生态。深化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地理标志培育保护,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计划,推进潮州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升级扩项。五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强化“三品一特”等重点领域监管。注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以“护民生”为中心,开展“铁拳出稽、守护南粤”行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重点行动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持续攻坚创国卫任务,更大力度推进“三小一市场”整治提升。六是聚焦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履职能力。深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健全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扎实推进食品、药品检测能力建设,提升市场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深化执行力建设,健全督查督导、实绩考核、比学考评、跟踪问效等监督机制,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新标尺、新风尚。

  各县、区政府、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局、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政数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直属单位、市质计所、省特检院潮州检测院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