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水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11-22 16:33
来源:本网
【浏览字体:


       2023年,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使命任务,严格按照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稳中求进、以进为主,高水平打造“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到水利事业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潮州水利依法行政水平,为潮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积极推进水利行业法治建设。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召开局党组会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专家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各项任务上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潮州水利建设

       一直以来,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局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通过深入学习贯彻,树立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强化培训力度,提升法治素养,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能力,引领带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建设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法治思维与权力行使、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权的关系,不断增强法治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传达学习省委“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6月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精神,以更强的定力、更实的担当、更好的作风,突出以学促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扎实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全面落实落地,奋力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全局上下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关于“1310”具体部署的贯彻落实意见,始终牢记总书记关于“抓好韩江流域综合治理,让韩江秀水长清”殷殷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开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真正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以实施“642”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撑“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使命任务,统筹推进新阶段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的系统治理,促进水文化、水经济蓬勃发展,进一步展现水利担当、水利作为。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市水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工作落实到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以“亲自抓、负总责”方式,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通过带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学习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颁布的《广东省洗砂管理办法》,学习和推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让水利系统干部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同时加强干部法纪作风教育,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将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列入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并要求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廉洁从政以及加强学习履职涉及的法律法规。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保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到位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职能,全力推进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一)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工作。在推进流域治水管水和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编制《潮州市凤溪水库提质增效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强化局党组对重大行政决策的领导,规范决策工作流程,提高实施质量。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常年聘请广东创兴律师事务所许锦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我局2名在册公职律师作用,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工作提供法律意见。

      (二)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坚持法治引领,始终严守安全线,严把质量关,依法规范招投标工作和工程建设管理,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引韩济饶供水、北溪分洪桥闸重建、炮台排水闸重建、潮澄排水闸重建及韩东新城防洪综合整治一期(续建)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水利建设投资持续增长,顺利完成年度水利建设投资计划。

      (三)推进河湖安全保护管控工作。持续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全力提升治水管水合力,今年来全市四级河湖长巡河近5.8万人次,严格按照2023年第1、2号潮州市总河长令,全面部署河长制重点工作和河湖安全保护专项行动,推进全市2004宗河湖“四乱”图斑复核,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52宗,清理水面漂浮物5.62万吨,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碧道25公里,完成群众投诉53件,群众投诉处理满意率92.45%。

      (四)推进水利公共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以上。同时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列入省市民生实事的59座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存量小型病险水库“动态清零”,并完成181宗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核定工作和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累计关停和退出小水电站20宗。

      (五)推进水政执法监管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水事执法巡查力度,强化涉水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印发《潮州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全市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领域涉水违法行为。据统计,2023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巡查次数2231次、执法人员6409人次、车辆1872车次、执法船216艘次,期间水行政案件立案10宗,行政处罚罚款合计近118万元。

      (六)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聚焦“超标准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全面开展汛前检查,持续推进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今年来共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4次,提升至Ⅲ级4次,提升至Ⅱ级1次,提升至Ⅰ级1次。成功抵御今年“龙舟水”、第4、5、9、11、14号台风“泰利”、“杜苏芮”、“苏拉”、“海葵”和“小犬”,有力降低降雨及强风带来的损失。

      (七)推进水利“放管服”改革工作。我局9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一门集中、一网通办,2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电子证照关联率持续保持100%。2023年,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共办理业务61件,全部事项均在承诺期内提前办结。

      (八)推进普法宣传工作。以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契机,制定并公布《潮州市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潮州市水务局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将年度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并组织内部述职,组织全市水利系统法制干部培训、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推行“说理式执法”,开展水法律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社区)活动,通过投放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派发普法资料、组织志愿公益活动,在2023年度潮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取得94.9分的好成绩,通过全方位加大水利普法宣传力度,确保涉水法律宣传走近群众、走进民心。

       五、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2023年度,市水务局在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中虽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学习教育方面不够深入全面,个别水利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仍存在不足,容易形成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被动学习多,主动开展较少。二是行政执法及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由于水利工作现状呈适应法律条文多、行政执法范畴广、违法行为类别杂的实际情况,相关人员对行政事务存在的疑点、难点分析和理解不够透彻,经验相对欠缺,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效率。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相对薄弱,承担法制审核工作的科室线条尚未配备取得法律资格专业人员,受法律专业性制约,对基层的行政指导和监管力度相对不足。四是法治宣传与水利行业结合不够紧密,日常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宣传居多,宣传方式较为传统单一,对外宣传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潮州市水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紧紧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助力并保障潮州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持续深化水利行业“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潮州水利高质量发展,全面引导我市水利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法治政府工作。

       (二)深化法治建设,不断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紧抓“法治政府”主线,聚焦“十四五”水利重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标准服务、精准普法、严格执法全方位推进,全面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各项工作,把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作为推进和深化水利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全面践行“法治为民”理念,不断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工作,推动水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水行政执法工作质效。优化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人员配置,统筹整合机关现有法学专业和具有法律专业资格人员,并结合单位编制实际,招录或调任更加适应法治和法制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同时充分借助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涉水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逐步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形成职责更明确、队伍更精炼、服务更高效、执法更规范、监督更有力的行政执法格局。

       (四)强化普法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与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业监管联动,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指导和线下执法相呼应、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相衔接,充分发挥行政河长、民间河长和河湖志愿者的力量,扩大宣传影响力,同时借助现有水利工程,融入法治和法制宣传,打造成“普法阵地”,让水利普法工作潜移默化,接地气、贴民心、显成效,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对水法律法规的知晓性和遵守的自觉性,共同参与法治潮州建设。

                                                                                                                                                                                                                                 潮州市水务局

2023年11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