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4-01-10 19:12
发布单位: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全面准确摸清经济“家底”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月10日,市长刘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的工作安排,研究部署经济普查、耕地保护等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套开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后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普查”意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多渠道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凝聚合力扎实推进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准确摸清经济“家底”,客观反映我市高质量发展成效。要突出“质量第一”工作导向,选优配强普查“两员”队伍,紧盯“利润、工资、税收、折旧”等GDP“四项构成”关键指标,确保工作推进方向对头、方法对路。要重点关注“四上”企业和税务活跃单位等关键对象,深入一线上门调查,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强化数据质量管控,确保普查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可信。

  会议传达学习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要层层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年度耕地恢复工作,加快已完工垦造水田项目市级验收与指标报备,以建立健全“田长制”、“两违”整治机制体制为抓手,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