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第一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意见的公告

2024-04-16 15:35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第一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于2022年9月30日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D11、D1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等3个审议事项,审议意见经主任委员签署同意。根据《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章程》有关条款的要求,现将审议意见予以公布:

  一、关于《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D11、D1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事项的审议意见

  潮州市第一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D11、D1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的事项,参会委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该事项。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潮州正全力推进韩江新城特别是半岛广场启动区的城市建设工作。随着潮州大桥、如意大桥、潮州东大道相继建成通车、潮州万达广场项目正式启动等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以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新要求,半岛广场区域原控规已无法满足现阶段实际的城市发展和规划管理需求,因此,经市政府同意,市自然资源局从去年4月份开始启动《潮州市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D11、D1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以下简称《半岛控规修编》)组织编制工作,对新时期、新条件下半岛广场及周边区域的功能优化、空间布局、道路体系等开展研究。

  一、规划范围

  西至韩江与东溪,北至北溪,东至规划安澄路,南至仙河村,涵盖磷溪镇的埔涵村、窑美村、田心村、福聚村、顶厝洲村、凤美村、塘边村、仙河村等8个行政村以及桥东街道的涸溪居委会的部分用地,总面积为8.87平方公里。

  二、主要内容

  《半岛控规修编》主要内容包括用地布局规划(含五线控制、建设用地性质控制)、建设用地使用强度控制(含各项用地指标控制)、支撑体系规划(含综合交通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用设施规划、绿地系统与水系规划)、综合防灾规划、地下空间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城市设计及管理单元控制等。规划成果包括法定文件、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三部分,由规划文本、图则、说明书等构成。

  三、规划组织编制情况

  2021年4月,市自然资源局与编制单位签订合同委托其编制《半岛控规修编》,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单位多次莅潮现场踏勘,收集资料,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开展编制工作,期间共3次向市领导汇报规划修编的主要内容。2022年3月29日至2022年4月29日,《半岛控规修编》成果草案在市政府网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同步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湘桥区政府意见,并于2022年9月1日经专家评审通过。

  会议认为:《潮州市半岛广场及周边片区(D11、D1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规范、内容全面,充分衔接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片区规划路网和用地布局,功能布局和指标合理,基本符合国家、省有关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要求,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公告、征求相关部门及公众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等法定程序,符合《广东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及《潮州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经审议予以通过,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实施,作为城市规划管理依据。

  、关于《X15单元仙洲岛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事项的审议意见

  潮州市第一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X15单元仙洲岛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的事项,参会委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该事项。

  仙洲岛地处中心城区滨江活力带,城市生活服务发展轴,依托韩江这一优质的滨水廊道,构建极具活力的一江两岸,带动城区整体活力提升。为促进市重点休闲文化体育设施项目落地建设,规范仙洲岛片区土地开发控制和城市规划管理,提升城市景观和生态环境的建设水平,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X15单元仙洲岛南部局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

  (一)规划范围:潮州市韩江中下游的仙洲岛南部局部片区用地,总面积131.82公顷。

  (二)主要内容:

  1、发展目标:把X15单元仙洲岛南部局部片区建设成为潮州市商业文化休闲中心、现代化宜居生活片区、集约高效的新城活力中心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示范区。

  2、功能定位:文化体育休闲中心、现代商业区与宜居生活片区。

  3、用地分类布局:本规划区主要布局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交通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及其他用地。

  居住用地10.54公顷,其中二类居住用地8.85公顷,商住用地1.69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14.14公顷,主要为体育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11.74公顷,主要为商业用地、商务用地和娱乐康体用地。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12.25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15.80公顷。规划公用设施用地0.14公顷。

  4、地块划分和控制指标:按道路和其他自然物划分10个街坊和23个地块,对各个地块的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限高、绿地率、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的配套要求进行规定

  三、规划编制情况

  2022年8上旬启动《X15单元仙洲岛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22年8月下旬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X15单元仙洲岛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该规划(草案)于2022年8月30日-2022年9月29日在潮州政府网站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并同步在片区所在街道和现场进行公示。市自然资源局于2022年9月9日至9月14日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于2022年9月20日召开规划成果专家评审会,经专家评审原则通过。

  会议认为:《X15单元仙洲岛南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成果(草案)成果规范、内容全面,充分衔接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片区规划路网和用地布局,功能布局和指标合理,基本符合国家、省有关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要求,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公告、征求相关部门及公众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等法定程序,符合《广东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及《潮州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经审议予以通过,审议通过后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实施,作为城市规划管理依据。

  、关于市住建局组织编制《潮州市4片历史文化街区(湘桥区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旧西门街、太平路)保护规划(2020-2035年)》成果(草案)事项的审议意见

  潮州市第一届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市住建局组织编制《潮州市4片历史文化街区(湘桥区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旧西门街、太平路)保护规划(2020-2035年)》成果(草案)事项,参会委员进行投票表决通过了该事项。

  潮州市湘桥区旧西门街、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太平路等4片历史文化街区是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市住建局依据住建部令第20号和省建厅粤建节函〔2021〕175号工作要求,按程序开展《潮州市湘桥区旧西门街、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太平路等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0-2035年)》(下称《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潮州市湘桥区旧西门街、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太平路等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0-2035年)》(审议稿)。

  (一)编制情况

  2021 年10 月开展《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2022年3 月完成《保护规划》初稿。

  2022 年4 月18日,《保护规划》征询湘桥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

  2022年4月29日-5月28日,《保护规划》在市政府网上公示。

  2022年5月27日,组织专家评审会,通过评审。

  规划编制单位修改完善形成《保护规划》(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1、规划范围

  旧西门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东至上西平路以东10-30米范围,西至环城西路,北至中山路,南至国王宫巷、刘察巷一线,面积为15.27 公顷。

  南门义兴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东至太平路骑楼建筑西侧,南至七丛松巷,西至下西平路以西50米,北至开元路,面积为23.70公顷。

  许驸马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东至金山西侧山脚、凅池巷、同善堂巷一线,西至环城西路,北至环城北路,南至中山路、打银街、薛厝巷、上水门街一线,面积为21.52公顷。

  太平路历史文件街区保护范围:北起上水门街以北30米,南至环城南路,沿太平路两侧进深10-80米,面积为14.92公顷。

  2、规划内容

  《保护规划》编制范围以街区为重点,以历史文化价值为导向,适应历史文化街区活态遗产特点,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街区的价值特色,采用“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改造方式,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保护利用传承。

  会议认为,《潮州市湘桥区旧西门街、南门义兴甲、许驸马府、太平路等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2020-2035年)》成果规范、内容全面,充分衔接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符合国家、省有关规划编制的要求,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公告、征求相关部门及公众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等法定程序,经审议予以通过。审议通过后由市住建局按程序报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