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举全市之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 6方面143项政策措施送来“及时雨”

2022-06-23 10:07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6月17日,潮州印发《潮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涵盖6方面143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让稳经济各项政策尽快灌注到市场主体最需要的地方,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发展攻坚战。

  进入3月份以来,受疫情和国际国内循环不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沉稳应对、密集作出部署,先后出台了“33项”和“131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坚持从实际出发,系统梳理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谋划丰富“自选动作”,研究制定了包含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6大方面,具体143项举措的“潮州方案”,举全市之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

  据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具体可以概括为:突出全覆盖、注重可行性、强化时效性三大特点。一是突出全面覆盖,《实施方案》充分对标国务院部署的6方面33项政策,严格对照省政府的6方面131项措施,基本做到项项有对应、基本不漏项。二是注重可行性,《实施方案》中,潮州直接贯彻落实的政策86项;细化落实举措的34项;结合潮州实际新增措施23项(对比省),涵盖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特定行业融资支持、企业上规上限和“专精特新”激励、外贸企业政策补贴、办事流程便捷化、人才引进优惠、用地政策等方面。三是注重时效性,在各部门提出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梳理选取能够尽快见效、为今后一段时间打牢基础的政策措施,对需要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的,明确要求原则上于6月下旬前全部完成。

  重点项目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不断完善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体制机制,成立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持续加大前期经费保障,今年市级财政配套安排1亿元前期工作经费;聚焦水利板块,推动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水利项目开工,推动汤溪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凤城生态水乡水利设施等重点水利项目加快建设;聚焦交通板块,确保潮州东联络线项目、外环大桥、 省道S231凤湾线文祠至意溪段改建工程等在建项目按期完工,确保粤东城轨、意东三路等项目按期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实施方案》把投资领域的“本地化”政策焦点放在扩大民间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上,明确对重大工业项目加强服务、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并明确对入园制造业项目、企业增资扩产制造业项目奖励措施。

  在财政政策和货币金融政策方面,《实施方案》在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财政支出、专项债使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社保费缓缴、稳岗、金融支持等政策上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特别是在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上规上限及培育企业按规定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再细化明确,确保财政货币金融政策应享尽享。

  在促消费方面,《实施方案》从消费端和经营端“双管齐下”,消费端将继续发放消费券,累计发放消费券金额将达到1000万元至3000万元,对省部署的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和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也将大力推广;经营端将加大对新增上限入库企业的扶持奖励力度,对新增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给予奖励。

  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实施方案》对标国家和省相关部署,结合潮州实际推出加大对重点领域企业支持力度的11项政策,明确了对上规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进行各类补贴,并在外汇结算、用地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新做精。

  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实施方案》对国家和省的部署进行贯彻细化落实,并对电源项目、电网项目、新能源项目、蓄能项目等的谋划建设都作了安排,随着潮州深能甘露热电项目、凤泉湖热电项目加快投产步伐,电网布局的逐步完善,华丰LNG储配站、华瀛LNG接收站的加快建设,抽水蓄能、海上风电等项目的谋划推进,潮州的能源保障能力和能源供给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实施方案》对国家和省部署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社会民生兜底保障等政策进行贯彻细化落实。同时,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方面,也推出了“本地化”政策,对本市购买一手商品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支付购房首付款政策、户籍限制政策、申请最高限额政策、首付比例政策等进行优化。(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