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千年古城风韵 打响凤凰单丛品牌——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在潮州成功举行

2022-05-26 09:1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在潮州工夫茶大会展馆内,各展位吸引了众多采购商前来品茶、参观洽谈。潮州日报记者 陈宏文 摄


  “国际茶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连续在5月21日国际茶日举办相关活动。5月21日至24日,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在我市成功举行。这是一场汇集权威专家、引领茶业创新发展的文化交流盛会,是一场推介茶叶知名品牌、展示茶叶最新成果的专业评比盛会。此次活动规模大、规格高,盛况空前,让潮州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更进一步打响擦亮了凤凰单丛“金字招牌”。

  活动密集 茶事不断

  全面打响凤凰单丛“金字招牌”

  5月20日晚,1000多架无人机“空中布景”闪耀古城夜空。与此同时,“小蛮腰”、珠海大剧院等省内重点城市地标建筑也纷纷亮灯,为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预热“打call”,一时间刷爆潮州市民朋友圈。

  5月21日上午,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广济楼前广场正式开幕。作为开幕式的亮点之一,凤凰单丛茶“太空茶种”交接仪式备受关注——去年10月16日,一批凤凰单丛茶种子作为“天选之种”,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浩瀚太空旅行183天后顺利返回地球。当天,“太空茶种”种植仪式及立碑活动在潮州凤凰山举行。

  开幕式结束后,2022潮·工夫茶宴准时开席。在古城牌坊街,沿街摆设着别致的竹制茶席,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茶人现场冲泡潮州工夫茶,于古色古香的街景中品香茗、尝茶点,体验“潮州工夫千万家”的人文特色。

  好山好水好工夫,茶人茶事茶盛会。5月22日,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旨在进一步丰富、拓展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的内容,全面提升潮州工夫茶影响力,打造潮州特色茶产业和特色文旅产业双发展的强劲引擎。

  大会展览现场设置了凤凰单丛茶展区、茶叶机械包装展区、老字号及非遗文创产品展区等8个主题展区,面积约1.2万平方米,约200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各品类、各品牌的茶产品,以及茶具茶器、茶机械、茶包装、茶叶美食和非遗文创等与茶相关的衍生产品。

  为全面提升潮州工夫茶影响力,大会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唱戏”模式,以“节+会+展+赛”的形式,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包括“围炉观茶·潮州工夫茶论坛”“围炉观茶·工夫雅集”、2022全国茶商大会等。此外,还评选出潮州“三甲”“十强”茶叶企业、十大茶叶名品牌等,以赛促进、推动单丛茶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扩大潮州名茶、名山、名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专家点赞 茶商肯定

  业界人士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赞赏

  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暨潮州工夫茶大会是潮州茶界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一场盛事。活动紧扣“文化潮州·工夫天下”主题,以“好山好水好工夫”为口号,以“品牌化+专业化”“引进来+走出去”为策略,致力于将潮州打造为“世界乌龙茶交易中心”,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和各地茶商代表的肯定和赞赏。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认为,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把茶企、茶商等集聚在一起,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展现了潮州单丛茶的魅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潮州单丛茶“有多好喝”、产业基础“有多稳固”,有助于进一步打响潮州单丛茶品牌,让潮州单丛茶越走越远。

  “潮州工夫茶大会是一场规模较大,人气较旺、充满活力的盛会。”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进各地技术创新合作,提高茶叶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在推动凤凰单丛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各地茶商搭建茶产品营销推介平台,促进生产、流通、消费有效衔接,深化各地茶文化交流合作,实现茶产业互利共赢。

  在内蒙古经营茶叶生意的王军,这次带来了几名同样从事茶叶经营的朋友,希望能在此次潮州工夫茶大会上寻找到前景好实力好的潮州茶企,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拓单丛茶市场。“潮州单丛茶目前还属于小众茶,这次工夫茶大会,全国茶商云集,相信通过茶商的推广,单丛茶的知名度会越来越高,路子也会越走越宽。”王军告诉记者。

  来自重庆的采购商周彦佞表示,通过此次大会,他对潮州凤凰单丛茶有了系统的了解。他准备对单丛茶的类型、工夫茶的冲泡方法、茶器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并在重庆加以宣传推广;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重庆举办高端的单丛茶推介会和品鉴会,让更多人认识潮州凤凰单丛茶。

  “云”赏工夫 “云”话茶事

  单丛茶原产地成“流量高地”

  “全球云上茶会”、“云享潮州”数字直播、“云上”采购商……纵观“国际茶日”系列活动,“云”字可谓是热点高频词——

  5月21日, 2022年“国际茶日”中国主场活动开幕式现场举办了“全球云上茶会”,联动国际茶叶组织、商协会代表及国内56个民族以录制视频的形式在“云”上“相聚”,共享茶香。

  当天,在市人民广场2022潮州工夫茶大会主会场内,“围炉观茶·云享潮州”数字直播间同步正式开播。在21日至24日的直播活动中,直播间累计“围观”人数超50万人,线上实时成交及关联性订单总金额超100万元。直播期间,主办方通过对潮州茶产品及特色产品等集中进行宣传推广,举办4场次茶叶产品直播带货及一场次茶文化论坛,将潮州单丛茶产业、潮州独特茶文化和潮州的传统优秀文化推向大湾区、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5月22日,潮州工夫茶大会开幕式现场茶香四溢,茶品荟萃。现场不少参展商搭起临时直播间,向各地网友秀出“潮州工夫”,形成线上“云赏工夫”,线下“好茶待客”的互动局面 ,成为潮州工夫茶大会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

  展会期间,不少参展商当起了“主播”,举着手机,热情洋溢地向各自直播间里的“粉丝”们直播大会盛况。主播们有的介绍起大会规模,有的介绍起工夫茶文化,有的推荐起自家茶叶。在主播们的热情直播下,一时间,开幕式现场在抖音、拼多多、微博等平台不断“刷屏”,成为妥妥的“流量高地”。

  会场一展位里的工作人员小许,正与搭档合作,热情地推销着自家的茶叶,风趣幽默的介绍引来直播间的观众连连点赞,直播间实时在线人数也不断增加。“直播间里的粉丝也是‘采购商’,活动期间的直播流量比平时多了不少,下单量也有所增加。”小许告诉记者。

  防疫为先 安全为重

  茶界盛会“旺而不乱、热而有序”

  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打造安全有序的茶界盛会,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原则,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防控”工作要求,高质量筹备各项活动,系统抓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活动前,我市以活动期间出现突发疫情为演练背景,组织开展了今年第二场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演练采用全链条、全过程模拟实战,以演促练、以练为战、以战促改,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协同作战能力。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落实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杜绝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活动期间,主会场工作人员逐个查验进场人员的“场所码”,进场人员均按要求进行扫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本市市民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市外人员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能进场。接待酒店活动期间实行闭环管理,并派驻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检验、医疗保障工作。

  古城区作为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安保维稳工作面临极大压力。在“国际茶日”活动期间,湘桥区古城应急指挥中心全天候为各项活动开展保驾护航,中心后台通过实时数据采集,动态监测区域游客流量和现场情况,做到提前疏导、精确防控、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进一步强化活动安全保障,使各项活动开展“旺而不乱、热而有序”。

  此外,湘桥区还全面激活平安湘桥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义警、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加入到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并结合网格管理的有效经验,运用古城应急指挥系统,统筹安排活动各点位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为活动顺利开展贡献“网格力量”。(潮州日报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