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心绞痛 防治有对策

2024-01-17 11:26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心绞痛是心源性猝死的典型信号,但是很多人对于心绞痛了解不足,那么,心绞痛和一般心痛、胸闷有什么区别?心绞痛如何治疗呢?

  什么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因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导致的,是冠心病的主要症状。心绞痛分为三种类型,分别为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稳定型心绞痛属于临床中较为常见的心绞痛,患者病情较为稳定,心绞痛发生频率、时间以及诱因等较为固定。心绞痛疼痛部位在胸骨中段或者是上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区,范围有手掌大小,横贯前胸但是界限不清楚。疼痛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甚至可达无名指和小指,或至颈、咽或下颌部。每次发作一般持续3~5分钟,疼痛时间很少超过15分钟,每日疼痛一次或者是数次。

  心绞痛应如何治疗

  一、药物治疗

  扩张血管药物中常见的药物为硝酸甘油,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可改善冠脉痉挛,但是患者服用药物后会出现头痛、眩晕等副作用。抗凝药物是心绞痛常见治疗药物,常见药物为肝素、比伐卢定等,药物会对凝血因子活性产生抑制作用,能够延长凝血时间发挥出抗凝作用。需注意服用药物后可能会有出血的情况。调脂药物包括阿托伐他汀、氟伐他汀等,适合用于心绞痛合并高血脂患者,可降低患者胆固醇水平,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达到稳定斑块、防治缺血的目的。服用药物后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肝功能异常。抗血小板治疗主要是使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进行治疗,服用药物后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服用药物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出血、胃肠道反应出血等副作用。因此,胃肠道溃疡患者、血友病患者不能使用上述药物治疗。

  二、手术治疗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是心绞痛疾病常见治疗手段,适用于伴有血管明显狭窄的心绞痛。冠状动脉搭桥术病死率低,远期疗效较好,但是术后会出现较大的创伤,如果是伴冠状动脉中度狭窄者,手术移植血管还有可能出现闭塞的情况。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缓解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较为有效的方法之一,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症状,减少发作次数。

  如何进行家庭急救处理

  心绞痛发作后3~5分钟可自行缓解,疼痛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部分心绞痛老年患者症状不典型,会出现胸背部和上腹部不适的情况。心绞痛症状若持续20分钟以上,患者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出冷汗、神智不清等,说明患者是心绞痛并发心肌梗死。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家庭急救处理:

  1.患者必须及时停止一切活动,原地进行休息,减少氧气消耗量,可延缓病情进展或减轻心绞痛发作程度。2.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如果患者服药5分钟症状不能得到缓解,可再次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及时拨打急救中心120电话等待急救。若没有硝酸甘油也可含服消心痛、速效救心丸等。服用药物后要注意血压变化,避免重复服用,否则会导致血压低于正常标准。3.患者若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坐起来或者垫高背部,斜靠在床上,使用氧气设备进行吸氧。4.心绞痛发作后出现晕厥,主要原因是脑供血不足所导致的,要立即将患者面部朝上平卧于床上或地板上,注意解开患者衣领。如果患者意识未能恢复,将患者头部向后仰,以防舌根后坠堵塞呼吸道。5.猝死患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