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支原体肺炎,做好预防是关键

2024-01-03 09:59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一、什么是肺炎支原体感染

  肺炎支原体是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非典型病原微生物,是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可引发气管及支气管炎、喉炎、肺炎等。

  二、传播途径

  1.直接接触

  2.飞沫传播

  三、潜伏周期

  1周—3周

  四、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学龄儿童。

  五、临床表现

  儿童肺炎支原体临床症状主要有发热、流感样症状,如鼻塞、流涕、肌肉酸痛、乏力、咽痛、咳嗽和胸痛等。

  发热和咳嗽是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有轻症和重症之分。多数情况下,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或者

  只有轻微的咳嗽、发热、咽痛等感冒症状。目前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首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

  肺炎支原体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一样,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预防感染的方法

  也是相同的。

  六、控制传染源

  肺炎支原体感染者和病原携带者是传染源。肺炎支原体传染性较强,潜伏期较长(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因此当家人或周围人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应尽量减少儿童与其接触。

  七、切断传播途径

  戴口罩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要做好室内通风,个人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

  八、保护易感人群

  儿童是易感人群之一,用手肘遮掩口鼻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咳咳咳

  感染的疫苗,感染之后不会永久免疫,还有再次感染的可能。家长要从保持充足睡眠、营养均衡、适当锻炼等用纸巾良好生活习惯人手,提高儿童免疫力。

  简单来说,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要戴口罩、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充足睡眠、均衡营养,注意居家清洁与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时刻“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九、特别提醒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人员密集,是支原体肺炎的重点防控场所,如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不要带病上学入托,在患病期间及疾病恢复期容易引起具他呼吸道病毒的混合感染,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防止再感染或交叉感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