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

2023-10-11 16:4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流感病毒是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因,全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

  流感,每年发生的病例数变化取决于人群对流感病毒的易感性,以及暴发和流行时该病毒的传播能力。

  二、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日。发生流感后的症状有高热、头痛、肌肉酸痛、疲乏、流鼻涕、咳嗽及喉咙痛等,儿童还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三、流感与感冒的区别

  我们平常感染的普通感冒,指以打喷嚏、咽痛、咳嗽、低热、头痛和不适为表现的一类疾病,通常症状轻微而且多数能够自己恢复。

  然而流感发热时体温更高,病程持续时间更长,全身症状更严重。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颤、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四、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给健康人群。

  2.间接接触传播:病毒还可通过被污染过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感染。

  五、得了流感怎么办

  建议居家休息多喝水,流感为自限性疾病,休息期间避免前往人员聚集的地方。如自觉症状有所加重,建议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医嘱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六、如何预防流感

  1.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须前往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规范佩戴口罩。

  6.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当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