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进行时 | 潮州市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

2024-03-12 16:56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推出个性化汤面,顾客可根据个人喜好“定制”面汤分量;运用APP收集顾客对菜品的反馈,优化调整菜品菜量;机关单位、高校食堂推出“按需订餐”就餐模式;餐厅提供“小份菜、半份饭”,满足消费者的就餐用量需求……近年来,我市不少餐饮服务单位创新方式、优化供给,消费者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对餐饮浪费说“不”。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门店看到,不少商家通过在门口、大厅张贴宣传海报、温馨提示及推出半份菜、单人餐等方式,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在电信路一家连锁快餐店,记者看到,该快餐店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关于文明餐桌的标语,倡导节约用餐。正值午餐时间,广大市民进店按需点菜并践行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理念日渐成为人民群众共识。

  连年来,我市以餐厅、饭店等商贸服务企业和节假日等关键时点为重点,加强督导抽查,督促相关经营者增强主体意识,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合力推进餐饮行业文明提升。我市各年度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行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社会责任。同时,不断完善外卖餐饮平台企业常态化监管,督促外卖餐饮平台企业落实信息公示义务,治理诱导过度消费行为。指导平台上线“小份饭”“小份菜”模块,在页面显著位置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餐饮浪费违法违规行为,推广反餐饮浪费“简案快办”执法模式,对未明确提示适量点餐、诱导过量点餐等违法行为,推行简易程序执法。目前,我市依法查处餐饮浪费案件共25宗,及时公开曝光2批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