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潮州的美好风光里——2024潮州半程马拉松赛综述

2024-04-16 09:59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4月14日上午7时,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赛选手从潮州古城广济楼前出发,欢呼着、奔跑着,在春意盎然的四月天里,尽情体验岭东首邑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全民体育的盛会,这是一次全民健身的狂欢,这是潮州向外界展示城市文明和城市魅力的窗口。这场万众期待的半程马拉松赛,如同一座奔跑的城市会客厅,向每一位远道而来的选手展示着潮州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热情好客的潮州儿女张开双臂迎接五湖四海参赛选手的到来,众多马拉松爱好者走进潮州、了解潮州、爱上潮州,为潮州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次半程马拉松赛是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赛事,由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潮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湘桥区人民政府、市文广旅体局承办。赛事设置有半程马拉松、健康跑两个项目,赛事规模为8000人,其中半程马拉松6000人,健康跑2000人,是以“潮州”冠名举办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场标志性路跑赛事。

“潮马”赛道“潮味”浓

尽显潮州文化魅力

这里是潮州!这里是被誉为“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的潮州!这里拥有“世界美食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潮州菜之乡”“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秀美之城”等一张张亮丽国字号名片。

首届潮马赛事起点精心选址于广济门城楼前广场,半程马拉松的终点巧妙设计,重回广济楼,形成完美的闭环,健康跑终点设置在北关游客集散中心。赛事路线巧妙串联起一江两岸的迷人景致,途经众多潮州地标性建筑和风景名胜,如金山古松、北阁佛灯、鳄渡秋风、金山大桥、湘桥春涨、韩祠橡木、韩江大桥、凤凰时雨等,这一路线不仅让选手们尽览秀美凤城的自然风光与城市建设新貌,更深入地体验了古城的山水之美与文化之韵。

“‘潮马’线路风景好,沿途观众热情,一路上有很多潮州市民为我们加油打气。”陕西选手张女士在沿途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江边奔跑,有自由飞翔的感觉,这次“潮马”的风景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深圳的张先生与两位小伙伴一起组团参加此次半马比赛,路过韩文公祠时,他们一起停下来拍照打卡。在接受采访时,张先生与小伙伴非常激动,他们对着镜头一起喊出:“潮州美食很好吃、风景很好看,潮州加油,‘潮马’加油!”

八千选手齐聚古城

感受岭东首邑浓浓真情

人间四月,春意盎然,五湖四海的选手因热爱齐聚潮州,为这座千年古城注入春的生机与活力。本届赛事吸引来自中国、美国、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共8000名选手热情参与,其中70%的参赛选手来自潮州市外。他们用脚步丈量古城的每一寸土地,深入感受春日画卷中的无限美好与蓬勃生机。

一场马拉松赛事,是一场对城市文明素质的全面考评。赛事组委会做好赛事沿线的环境整治、绿化美化,营造良好的赛事环境。在揭阳机场、厦深铁路潮汕站精心安排了接驳服务,志愿者热情迎接每一位来潮的跑友,并为他们发放“潮马”专属旅游消费券,供选手们在推荐酒店、民宿使用。同时,加强赛事期间各接待单位和推介点的食品安全、价格等市场监管。推荐酒店还提供了延迟退房、爱心早餐及片区交通接驳等贴心服务,让选手们能够安心参赛、享受比赛。

在赛事当天,赛道共投入1370余名安保力量,设置11个医疗站,沿参赛路线配备13台医疗救护车,医疗志愿者260名、急救跑者20名、骑行救护队22组,为参赛者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让他们尽情、放心奔跑在潮马赛道上。此外,赛事组委会在赛事当天共招募1089名志愿者,组成优质、高效、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在比赛期间为参赛者提供线路指引、物资补给、氛围调动等多方面的服务。

“赛道风景美如画,酒店服务非常贴心,潮州人民非常热情。”来自中国香港的参赛选手龙涵菡感慨,很久之前就期待来潮州了,感谢这次比赛,让她有很好的机会领略潮州风光,挥洒汗水,品尝美食。“祝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潮州人民身体健康!”

无论是安全保障还是医疗急救,都展现出了潮州半程马拉松赛细致入微的专业精神和高水平的专业标准。周到细致的赛事服务,彰显出潮州对体育赛事的深度重视与精心筹备,让体育与城市脉搏共振、互容互通,成为展现城市活力与魅力的完美舞台。

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

彰显城市发展活力

这里是享有“世界美食之都”美誉的潮州,潮州菜选料考究、制作精细、清而不淡,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前来寻找地道潮州味。近年来,潮州紧握文旅经济之脉,以文旅为纽带,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从一场半程马拉松开始,邂逅潮州,爱上潮州!

比赛期间,赛事组委会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旅游体验、文化展示、美食推广、气势磅礴的潮州大锣鼓、震撼心灵的英歌舞表演等,生动诠释了潮州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赛事内涵。

随着比赛开始,选手们从潮州古城广济楼前出发,沿着精心设计的赛道奔跑。主办方从5公里开始,每隔2.5公里设置一个官方补给站,更在途中增设多个潮州美食特色补给站以及在健康跑项目、半程马拉松项目的终点都设置了赛后补给站,让跑友们尽情享受着运动的快乐和美食的诱惑。

“今天在‘潮马’沿途中不仅喝到了潮州工夫茶、橄榄汁及三宝水,还吃到了牛肉丸、卤鹅及腐乳饼等潮州美食,不虚此行!”参与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外地跑友苏先生表示,在“世界美食之都”跑马拉松,他给自己制定的奔跑计划是只要遇到潮州美食特色补给站都驻足品尝,沉浸式体验舌尖上的“潮马”。

在潮州,尽情奔跑吧!感受这片热土所孕育的勤劳勇敢、拼搏向前的精神。这座流淌着奔跑基因的城市,正以奋发的姿态阔步前行。潮州,热切期盼着更多海内外的朋友前来领略“世界美食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秀美山水,共同书写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新篇章!

 潮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佳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