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智库专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2024-04-16 09:54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市政协智库专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汇聚八方之智 赋能政协履职


  4月15日,潮州市政协专家智库成立大会举行,2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获聘上任。借此契机,一场“头脑风暴”在成立大会上上演,各位智库专家逐一发言,从潮州实际出发,就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让政协工作的“智含量”更浓更高。

  “目前人工智能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必定会给家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朱跃生是土生土长的潮州人,深耕人工智能研究工作。他表示,只要家乡有呼唤,他一定全力以赴,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两年内我来了潮州十次,开展非遗考察调研。从民俗学的角度看,这里对传统文化有近乎固执的坚守,保存下来的传统民俗文化确实‘弥足珍贵 实属难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教授张明远分享了自己对潮州的印象。他坦言,目前潮州文化建设仍有很大努力空间,建议更加重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精髓;他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潮州提升非遗文化层次水平,让非遗文化走得更远。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林伦伦曾担任省、市政协委员,他就通过文化研究赋能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提出建议:挖掘乡镇地方文化特色,串点成线推动旅游业发展;通过潮菜研究等工作助推潮州美食文化品牌建设,发挥文化作用赋能经济发展。

  怎么打好“侨牌”?泰国正大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闻海提出自己的见解,“潮商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要发挥潮商作用,利用潮侨资源,畅通交流沟通的有效渠道,把潮商文化与推进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对接起来,共聚发展力量,共享发展成果。”

  潮州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主任陈韩曦是《饶宗颐——东方文化坐标》《饶宗颐学艺记》《饶宗颐著述录:书中书》三部书的作者,也是饶宗颐的忘年交好友。他说,饶老爱国爱乡精神让人感动,饶宗颐学术馆如今更是许多游客市民感受潮州魅力、倾听潮州故事的“文化讲堂”。陈韩曦认为可以把现有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通过人工智能+文旅、人工智能+学术的方式,形成连锁效应,提升名家影响力,把饶宗颐学术馆打造为新时代“潮”文化传承发展的创新载体。

  厚重的潮州文化和经济产业要如何相互转化?北京市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谢海山认为,品牌打造是重要一环。品牌文化溯源是品牌故事的核心,文化溯源可以提供品牌故事所需的素材,与品牌设计和传播紧密相关。潮州古城文化厚重,为品牌溯源提供了优势,建议通过提高市场容纳度,加强高新技术与潮文化的融合,实现品牌的真正价值最大化,推动文旅融合更好发展。

  “很荣幸接到政协的召集令,我愿为家乡发展出力。”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余泽娜研究环境哲学多年。她建议,可通过案例分析和研学路线的实践,提炼出潮州模式的经验和启示,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提供参考。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