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启动传承非遗文化“十个100”行动计划

2024-04-03 10:38
发布单位:潮州日报
【浏览字体:

团市委启动传承非遗文化“十个100”行动计划 

开设十种非遗公益课程 培养千名“小小非遗传承人” 


  非遗传承,志在少年。为更好地传承潮州非遗文化,让潮州非遗文化瑰宝在青少年身上得以延续,近日,团市委正式启动2024年潮州传承非遗文化“十个100”行动计划,将依托市青少年宫开设10个类型的非遗课程,每类课程提供100个公益学位,总计培养1000个“小小非遗传承人”。

  启动仪式在大气磅礴的二十四节气鼓表演中拉开序幕,工夫茶艺表演《潮州工夫茶》、潮州歌谣表演《雨落落》和英歌舞表演《潮鸣电掣》展示了非遗项目的不同风采和非凡魅力。

  随后,团市委为10位潮州市青少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导专家颁发聘书。市青联委员、市青少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导专家郭奕辉表示,将不负重托,继续为潮州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喜爱潮州木雕文化,让潮州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活动当天,作为“十个100”行动计划之一的潮州市青少年英歌舞队正式成立。今年3月,团市委开展了潮州市青少年英歌舞队海选面试活动,经评选,最终有45名学生被录取。目前,小学员们已开始首期训练。

  据了解,今年来,市青少年宫开设了英歌舞、潮州木雕、潮州歌谣、潮绣、剪纸、工夫茶艺等非遗课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培训和研学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感受、实践潮州非遗文化。

潮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育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