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52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8-07-02 00:21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字体:

 

尊敬的刘木权委员:

您提出的“推进我市‘村村通’客运班车建设”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乡交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接到提案后,我局领导召集相关科室及企业,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现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回复如下:

您提到的“东凤至庵埠”的班车,我们将按照您的要求近期督促粤运公交公司落实。先安排一天四趟试运行,视情增加班次密度。

为改变潮州市范围内落后的交通出行环境,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效益,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启动道路运输行业一系列的改革。 “村村通”及公共交通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策依据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交通部、省交通运输厅有关通知精神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潮州市创建广东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城市五年实施方案(2014-2019)》《潮州市客运“一张网”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要求,市政府与省交通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把我省优质的交通管理模式引进来,完成粤运交通集团对我市的改造。公共交通在原有交通行业的基本条件下,引导企业进行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二、基本情况

至2018年1月,我市运营潮州市城区公交、农村客运线路22条(其中市区公交线路13条,公交快线4条,潮安区线路4条,跨市公交1条);运营潮州市区公交、农村客运车辆353台(其中纯电动车辆207台,柴油车辆146台),

三、原因分析

我市交通出行环境落后,公共交通明显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市民对公交出行的认知度不高。市民选择绿色环保的公交出行的宣传发动还没有形成主流,公交车辆数、公交线路、从业人员、公交分担率等等数据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二是公交车驾驶员工资水平偏低,驾驶员缺口大,在职驾驶员平均年龄偏大,且目前潮州市没有可以培训公交车驾驶员的驾校和考场,严重制约了年轻人加入公交车驾驶员行业的热情。

三是我市相对落后的经济环境,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历史欠账太多,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政府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严重不足。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交通“一张网”具体规划原则,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的财政支持,协调多方面力量,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早日完成“村村通”客运的任务目标。另一方面,合理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分布,减少重复线路,合理延长或调整公交线路,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更方便群众出行的公交网络。其次,做好对接周边城市的规划,为形成更大范围的公交网络做准备。再者,开展定制公交业务,为群众出行提供专线定制服务,学生上下学、上班族上下班、旅游团一日游、旅游景区专线等等,更贴心地为出行做安排。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