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桥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社会各界引发热议

2024-02-28 17:40
发布单位:湘桥区宣传新闻中心
【浏览字体:

  2月24日,湘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的奋斗号角。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不负春光开好局,乘势而上勇争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干事热情,奋力开创湘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jpg    


  春光无限好,起步要赶早。大会锚定“文化高峰、产业高地、旅游旺地、民生乐土”的愿景,系统谋划推进“百千万工程”、招商引资、县域经济、科技人才等重点工作。来自政府、企业、科技、教育、商会、金融机构等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湘桥高质量发展亮目标、谈思路、晒方法,就如何以“再造一个新湘桥”的意志和干劲,拉开湘桥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战局展开热议。

  湘桥大地春潮涌动、充满希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湘桥区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培育新质生产力,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大会寄望广大企业深耕主业、做强实业,持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提升企业创新硬实力、核心竞争力,为湘桥现代化建设增势赋能。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东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是潮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翔鹭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司去年研发的光伏切割钨丝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今天召开的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使我们对湘桥的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和人才培育计划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创新工作贯穿于企业的发展全过程,注重人才培育和招商引资,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钨新材料的生产,把翔鹭做大做强,为新时代新潮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长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楠表示:“今天,湘桥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让我们信心倍增,展现了湘桥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支柱的决心。我们将继续秉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精神,坚持品质为本,精研产品,守正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树立食品行业新标杆,致力于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的先进制造者。”

  潮州市庆发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泳东表示:“通过参加今天的高质量发展会议,了解到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的信心跟决心。在过去的一年里,庆发陶瓷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管是在技术创新上面,还是在技术改进上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跟引导。企业在日常的政务办理上面也是感受到了咱们政府的这种贴心的服务,很高效。2024年我们庆发公司在官塘片区的新工厂也即将投产,会给我们公司带来更大的技术创新,包括产能的增加,能够为我们吸引更多来自国内外更大的客户。这样有利于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布局跟提升。”

  大项目、好项目,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硬支撑”,湘桥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抓实招商引资,做大产业集群,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湘桥将继续搭好平台,改善环境,树牢“招大引强”“招精引优”鲜明导向,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以最大诚意吸引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潮州市湘桥区第一招商先锋队执行领队苏礼忠表示:“新的一年,湘桥区招商先锋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对区域发展的总体定位、工作谋划以及招商工作部署,做足功课、锚定日标、创新方法方式、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努力招引一批好项目到湘桥来落户,为湘桥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的‘源头活水’。”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曾繁涌表示:“新的一年,我单位将与属地政府紧密联系,协同做好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为粤东城际铁路创造施工作业面。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加大资源投入、精心组织、细心筹划、动态纠偏,在确保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各项节点目标。”

  雄通(广东)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国生表示:“湘桥区拥有十分优质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是全市古民居、文物古迹、旅游景区、文化遗产最集中、品位最高的聚集地。我们选择在湘桥投资韩居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这一点是最大的契机。我们将通过打造具有一定集聚度、带动力的,集休闲、旅游、居住、办公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生态。与本土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协同联动,推动湘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湘桥区将坚持“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十大举措”,落实工业企业用地“敞开申报”等机制,推动政策、土地、资金、服务等要素向“有数有税”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集中倾斜,同时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有温度的“湘桥服务”,让企业在湘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湘桥区凤新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树华表示:“今天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擂响催征战鼓,为我们新一年工作明确目标,令人倍增信心。凤新街道将聚焦产业富强、城乡协调、绿美生态三大重点提振动能,靶向发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凤新贡献。”

  湘桥区人社局局长林少敏表示:“今天湘桥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吹响了新一年谋求发展、奋力拼搏的冲锋号。区人社局将继续聚焦人才的引育留用,切实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突出方向引领,在体制机制上蓄力,不断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做好系列配套服务,落实政企联通机制,全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用工需求问题。二是要强化才尽其用,在平台载体上聚力发挥人才驿站、博士博士后平台的功能,汇聚各类人才合力,助推企业以生产改进和科技创新来带动产业的发展。三是围绕外引内培,在队伍建设上加力,深入实施‘韩江人才计划’,搭建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大力实施‘三项工程’技能培训,来培育技能人才。四是聚焦优化服务,在人才环境上发力,加大政策宣传贯彻的力度,不断释放人才政策的红利,吸引更多人才来湘桥就业创业,安家落户。”

  龙腾盛世,花开湘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湘桥区将以龙吟虎啸的精神状态、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政企同心、干群合力,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共同打造更加繁荣美丽的中心城区,谱写湘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