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听心声、解难题、谋发展!饶平县召开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及电商冷链物流发展座谈会

2023-04-07 11:4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4月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饶平县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及电商冷链物流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黄坤明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要求以及全市食品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县近年来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及电商冷链物流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的发展形势及存在的堵点难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合力推动我县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及电商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加快发展。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县领导陈创阳、陈建娜、刘壮辉、杨颖、陈永楷和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饶平海关的领导,市、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围绕行业和自身发展情况、当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发展建议等方面畅所欲言。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诉求,县领导及相关镇、部门积极作出回应,聚智共谋高质量发展。

  陈跃庆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家们要坚定信心,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的机遇,乘借省委“下决心把食品工业搞上去”的东风,立足饶平实际,创新发展理念,全力提升我县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发展现代化水平,做强电商冷链物流业,齐心协力开拓产业发展新天地。

  陈跃庆强调,要谋长远,强保障,着力在规划先行、培强主体、品牌创建、开拓市场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我县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及电商冷链物流业发展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培育更多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海大、万佳、宇祥、顺创、海润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牧场,重点发展陆基高密度养殖和工厂化养殖,为我县水产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加快打造水产品食品工业产业园,规划建设水产品预制菜现代产业园,推动水产食品工业、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要谋划建设粤闽冷链配送中心,尽快引进冷链物流企业,努力破解企业物流成本难关。要谋划成立水产品进口销售中心,解决企业原材料进口问题。要抢抓深圳市对口帮扶潮州机遇,谋划在盐田打造饶平水产品发展人才飞地产业聚集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开展品牌创建行动,发挥特色水产品优势,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县域品牌和企业品牌,以品牌建设带动行业发展。要开展“水产品食品工业展销行”计划,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国内国际相关博览会,筹划举办预制菜食品工业展销会,不断提高饶平水产品在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要成立市场研究、政策解读专班,及时研究解读各项政策,科学研判市场风向,加强政企交流,共同推动发展。要积极申报国家级水产现代产业园、国家级农业强镇和广东省预制菜跨县集群等项目,争取更多上级补助资金支持。要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敲门招商,戮力同心,久久为功,为我县水产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