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现场会在饶平县召开

2023-03-07 10:2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3月2日,市委平安办会同市联席办在我县召开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交流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潮州。

  上午,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振海等的陪同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梁道彬,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岳林带领市直有关单位、其他县区的相关领导一行参观我县第三人民医院,听取医院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饶平县、湘桥区就患者管理服务工作的相关经验做法进行发言,市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据介绍,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部署,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聚焦“强化患者综合管理”“完善入院出院机制”“完善康复服务”“加强救治救助”等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服务保障,扎实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各项工作,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近五年全县没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2022年,我县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综合评分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一名;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区”称号并受到表彰,成为粤东地区唯一获奖的县区。今年1月份,我县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综合评分在全省140个区县中排名第一。

  陈跃庆在会上作表态,他表示,我县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把手”亲自协调、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不断探索深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硬举措”,持续巩固拓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成效。

  陈跃庆要求,要切实拧紧“责任链”,坚持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用好用足“政策包”,综合运用各种优惠政策,突出继续落实好在册居家患者免费服药政策,深入推进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推广使用,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治尽治、应助尽助。要切实当好“贴心人”,健全“五位一体”关爱帮扶机制,落实落细服药指导、健康体检、随访评估等服务工作。要着力强化“软硬件”,办好办强县第三人民医院,加大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健全完善患者出入院闭环接转制度,加快推进社区精神障碍康复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能力。

  梁道彬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强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基础排查和救治救助工作。要及时固化经验,强化人员排查管理,完善救治帮扶机制,以更大的工作合力持续提升患者管理服务水平。要强化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患者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周岳林主持会议。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邱旸,市、县有关单位的领导、其他县区的相关领导,及各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