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溪区召开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务虚会

2022-09-28 22: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枫溪区委召开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务虚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综合研判陶瓷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晰工作方向、厘清工作思路,集众智谋发展,聚共识开新局,奋力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吴维凯主持会议,区委常委郑敬忠、陈捷、林延雄、丁树雄、陈贤力参加会议。

      会上,受邀参会的四通、索力德、巨箭等三家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技术总监依次交流发言,围绕“如何推动我区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四通公司表示,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积极向新的领域转型探索,加快新兴技术与高端制造融合发展。该公司将加大投资发展具有竞争力、具有发展前景的SMC复合材料轻质人防门新材料、新技术项目力度,努力掌握行业领先技术、拓展陶瓷产业发展空间,推动陶瓷传统制造业向新材料制造业转型升级。索力德公司建议,要善于从危机中把握“转型”和“升级”两条主线,以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为动力,解决产品研发设计、工艺装备、质量控制等方面问题,特别是要推广新型陶瓷窑炉节能技术,降低产品烧成单位能耗,提升产品成材率,促进技术改造向高效化、智能化发展,实现节能增效。巨箭公司希望,政府和企业要善于运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进一步做好陶瓷产业和企业自身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确定性的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实行逆周期投资经营;要建立第三方人才培训机构,根据高校人才目录和企业人才需求,定向培训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实用型人才,切实解决企业招引、留用人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产业转型升级已经不是该不该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加压推进的‘必答题’,更是迫在眉睫的形势要求。”吴维凯强调,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务虚谋划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这一有效途径,增强企业服务意识,主动问需问计解难,与企业家们和专家学者一道,认真研究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围方向,尤其是加强企业实施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以及产品研发、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的高端化转型,实现产业从价值链低端制造环节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拓展,全面提升产业生命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工科信局、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税务局、区市监分局、陶研院、区陶协及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