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开学法治第一课,开启普法新方式——饶平县组织开展“非遗传承·法润童心”法治文化活动

2022-09-05 17:0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广大学子在金风送爽中重返校园,9月2日,饶平县司法局联合县法院、县教育局等单位到三饶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非遗传承·法润童心”法治文化活动,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让法治教育切实融入课堂教学中,为广大学生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


  图片

    法治宣传“邂逅”非遗创作

  创意手工开启普法新方式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饶平县司法局主动创新普法载体,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的结合点,以法治为核心,以饶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彩青为载体,鼓励青少年在“学法”“懂法”的基础上,通过亲历“做法”过程中扩展对“法”的认知维度,在一个个看似空白的盘子上亲手勾勒出一个个富含深刻意蕴的“法”字,也在心中深深烙下“法”的印记,让心中的法更加茁壮成长,更加根深蒂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非遗与法治的邂逅,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对于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责任感,也在春风化雨中提高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动“非遗手工”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度结合,实现了法治思想和非遗知识的双丰收。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饶平县司法局邀请了县法院干警林曼为三饶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课堂上,林曼围绕聚焦《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围绕青少年的成长中可能会遇到的“直播打赏与购买游戏装备”“抚养与赡养”“网络侵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问题,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进行讲解,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鲜活,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高效、愉悦地学习到相关法律知识,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县司法局还为到场的师生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60册,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这些书籍,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园普法进行时

  助力家长“依法带娃”

  随后,身穿蓝色马甲的普法志愿者抓住家长来接学生放学这一时机,将印有《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资料送到每个家长手中,同时给家长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对每个家庭以及对孩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学生家长讲解如何学会“依法带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法律书籍和普法扇子等礼品800余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