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022-05-19 10:0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5月18日,县委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我县过去一年“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县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跃庆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持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三农”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乡村振兴格局持续强化,富民兴村产业持续增效,乡村风貌质量持续攀升,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迎检准备工作,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上和行动上。

  陈跃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狠抓迎检准备,争分夺秒补短板、强弱项,精心做好迎检路线、讲解人员的准备,持续完善资料台账,提前做好基层干部调查、第三方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演练,切实展现乡村振兴成效。要狠抓粮食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狠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垦造水田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监测点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达产达质。要狠抓产业发展,突出抓好现代水产养殖、茶叶、盐焗鸡、狮头鹅等产业发展,统筹谋划乡村旅游,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富民兴村产业。要狠抓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收尾工作,全力推进第一批40个和第二批7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狠抓成果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作用,增强农村“造血功能”,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陈跃庆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各镇党委书记要认真当好“一线施工队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紧抓实“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考核迎检,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加强要素保障,充分发挥产业、财政、金融等政策引导与撬动作用,用好用活驻镇帮镇扶村资金,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建设用地拆旧复垦,积极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推进饶平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督导督查,强化日常督导、关键节点督导和实地督导督查,确保各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考核迎检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宣传栏、乡村大喇叭、新闻媒体等方式渠道,正面宣传乡村振兴相关内容,及时展示乡村振兴成果,营造全社会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良好氛围。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詹松辉、县政协主席黄汉成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片;副县长陈永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我县有关文件稿作说明。

  会议还举行“万企兴万村”签约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