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詹安泰 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正式开馆

2021-11-26 15:1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1月23日,“滋兰树蕙 翰墨流韵”——詹安泰 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开馆揭牌暨詹伯慧书法展开幕式在新丰镇詹安泰文化中心举行。这是饶平县新的文化名片,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跃庆,省文联原副主席洪楚平,詹安泰先生的长子詹伯慧伉俪,中山大学中文系主任彭玉平和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有关领导、教授、老师以及市、县、镇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瑶主持仪式。

  詹伯慧教授在仪式上致辞,他对市、县党委政府以及力诚文化集团不遗余力斥资建成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大家能慎终追远,积极传承发扬饶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让展示馆能成为饶平新的文化名片,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陈跃庆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加强文化建设为主线,以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为抓手,大力弘扬名人文化,深入挖掘先进人物故事,不断丰富饶平文化内涵,扩大饶平在外知名度、美誉度。

  图片

  陈跃庆强调,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的建成,是饶平县文化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推动全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县委、县政府将以展示馆的建成为新起点,大抓文化建设,用心用功管理好、使用好展示馆,充分发挥展示馆在传承、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提升饶平文化影响力、创造力,带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加快发展,切实把深厚文化积淀转化为发展新引擎、经济新动能、城市新名牌,为构建“一城一廊一海湾”饶平发展新格局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夏泉、彭玉平分别致辞,介绍了詹安泰先生的诗词创作、学术贡献和詹伯慧先生的文学研究成就。县红促会执行会长李跃城介绍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开馆的背景、意义及书法展筹备情况。

  仪式上,夏泉、陈跃庆、洪楚平、詹伯慧共同为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揭牌。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了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及詹伯慧书法展。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詹安泰、詹伯慧父子事迹展示馆位于新丰镇詹安泰文化中心,场馆面积300平方米,全面展示20世纪中国著名古典文学学者、“岭南词宗”詹安泰先生及其长子、著名语言学家詹伯慧教授的事迹及学术文艺成就。展馆由詹安泰“生平经历”“学术成就与历史地位”“书艺赏析”以及“詹伯慧展区”四部分组成,旨在通过纪念文化名贤,激励后人赓续文脉,笃志向学,继承潮州文化学术优良传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