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区:强化枫江流域综合整治 推动区域内水环境持续改善

2021-09-01 15:0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绿色,成为潮安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和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水质2021年6月底前达到Ⅴ类标准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重点,着力推进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枫江流域水环境。

  在古巷镇枫江流域老西溪段,记者看到,污水一体化处理站正在满负荷运作,浑浊的污水流入设施,经历一系列净化处理后再次排入河道,水质明显变清变亮。据介绍,像这样的污水处理设施古巷镇共有6个,日处理量达到6000多吨。

  古巷镇副镇长 苏伟波:我镇的污水处理工作主要是从2017年开始,镇里积极配合省建工集团对全镇的管道进行规划,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完工,全镇建设的网线大概是15公里,同时也建设6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每天的处理量大概是6750吨,还有一部分污水是引到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在沿河截污管网和一体化设施的共同作用下,古巷镇西山溪、老西溪等多条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沿岸村庄人居环境也得到提升。

  福庆村党委副书记 村委会副主任 蔡育斌 :村大力支持、配合、协调相关工作,工程建成后,水比之前清澈、也净化了环境。目前我们村委会完成了一些污水管网建设的(前期)设计(工作)//也有大力在村民中进行宣传,推进、落实宣传工作,相信污水管网建成后,我村的水环境更好更净。

  截至目前,由潮安实施的19座枫江流域一体化设施已全部建设通水试运行,完成配套管网建设约18.5km,多次自检数据显示,一体化设施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在做好污水处理的同时,我区还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枫江流域内河道清淤清漂,清理整治各种散乱小禽畜养殖点、禽畜屠宰点。同样是枫江流域重点整治区域之一的凤塘镇,强化河道清理整治和加强污染监管执法上下足功夫,今年来累计整治河道157公里,拆除水系两侧建(构)筑物约100多宗,面积近3万平方米。

  凤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 陈培锋:我们凤塘镇针对河污管理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成立了镇村两级的河长,还有河湖专管员,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接受群众的举报,及时落实清理,然后(我们)每天进行巡河,主要巡查河道的河面保洁和河岸保洁,有发现垃圾就及时落实到各个责任单位进行清理。

  凤塘镇大埕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培文:我们村也经常出来巡查,(发现)漂浮物会及时请人进行打捞,镇里的打捞队每天也都有出来巡查、打捞,所以现在的水比以前好得多了。

  凤塘镇还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工业企业乱排行为进行排查和整治,提升整改质效。

  凤塘镇副镇长 张狄生:我镇自七月份开始,委托第三方对区域内工业企业偷排、超排废水,乱倾乱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排查,推进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提升枫江流域凤塘段水环境综合质量。

  凤塘镇大埕村党委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培文:通过这一两年的整治,现在的水质变得非常好,基本达到上级要求。群众的感受也是比以前好,大家都认识到需要这样整治,大家现在的保护意识很好,垃圾不会乱丢进河里,都非常配合施工工作。

  据统计,2021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175万元,完成枫江流域的“五清”“清四乱”工作,共清理水上漂浮物12.26平方公里;清理26条河道底泥污染物;清理违章建筑物45处。完成8段重点支流13.2公里长的清淤工作。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场所)46家,其中,32家已关停取缔,13家已完成升级改造。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4宗,罚款人民币770多万元。拟立案实施行政处罚案件7宗,拟处罚金额超过84万元。已查封企业1家;查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并移送公安部门的案件2宗,共刑拘6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枫江水质持续改善,今年6月底,枫江深坑国考断面水质达到Ⅴ类标准,枫江流域渐现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