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聚焦重点紧盯关键 奋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21-08-19 10:1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8月14日上午,潮安区政府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研判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全省、全市经济形势研判会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研判我区经济运行情况,部署推进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上,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曹宇波总结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呈现的主要特点,从增长趋势、县区对比、基础指标、具体领域等方面查找短板差距,着眼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全省形势、全市实际,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指出,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发展态势,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外部环境仍未好转,产业结构、发展动能、资源制约、要素保障等发展短板尚未补齐,外在风险和内在症结交织叠加使得下半年经济运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各镇(场)、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巩固提升好上半年经济发展成效,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曹宇波强调,要紧抓重点关键,针对短板指标,集中精力抓监测,不断增强抓经济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特别是要紧盯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投、工业投资等短板指标,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四上”企业培育、投资项目入库和税费规范征管,全力确保交好第三季度答卷、顺利完成全年预定目标。要聚集实体经济,全力以赴强产业,加快推进古巷、凤塘镇连片“工改工”试点工作以及国家级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完善陶瓷、不锈钢、食品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有针对性推进制造业提质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夯实重大平台,用心用功抓项目,在项目谋划上增强功力,在项目推进上提速加力,在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精准招引一批大湾区大型企业到潮安投资发展,吸引一批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链缺失项目落户潮安。要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激活力,深入实施《潮安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投融资、招投标、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提升“i潮安”、数字政府等建设成效,以流程再造、程序精简打通办事堵点,提升办事效能。要树牢底线思维,慎终如始守安全,深入开展风险点、危险源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织密织牢安全生产坚强防线;要把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全链条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要坚决守住债务风险、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底线,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传达全市固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抓好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作部署。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旭主持会议。区领导谢楚群、唐惠涛、吕莹、赵荣波参加会议。

会上,区统计、发改、财政等部门以及庵埠、彩塘、古巷等镇分别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对策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