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全力抗击9号台风“卢碧”

2021-08-06 17:2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连日来,为有效应对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饶平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严阵以待,全县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全体党员干部恪尽职守、连续奋战,全力投入到防御台风工作中,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位指挥部署。县委书记陈跃庆前往县应急指挥中心、沿海镇督促指导防御台风工作,每到一处都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坏的打算,做足做实做细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长雷伟平与其他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分赴全县各镇一线指导防台抗台工作,督促各镇村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台风灾害影响。


图片


图片


  统筹协调抓总。县三防指挥部不断强化防台风工作统筹,在及时召开全县防台风工作视频会商会议的基础上,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密研判频次,精准预报天气信息,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载体手段,全网全媒体持续滚动密集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范避险提示,引导公众主动避险。此外,县三防指挥部按照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督促各镇和农业农村、海事、交通等部门加强渔船、商船、轮渡、海上养殖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截至8月4日,在册登记的294艘渔船及1015艘“三无”渔船均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2258名海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转移群众1014户、1778人,其中转移地质灾害点群众57户、206人。


图片


图片


  部门协作联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相互补台,及时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为有效抗击台风奠定坚实基础。如县城管执法局组建一支20人应急队伍,加强对易涝点进行巡查,发现积水及时排涝;县水务局派出6个检查组,强化水库、水闸、堤防巡察管理,认真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县自然资源局派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加大对房前、屋后人工边坡、山区沟口人员活动区的检查力度,并协调乡镇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新塘、浮滨等镇连夜将地质灾害点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县农业农村局有序组织渔船回港避风,加强回港船只安全管理,防止回港渔船冒险出海;县住建局排查加固起吊设备、支模、支架、临建等设备设施以及未闭合的在建工程,督促全县102个在建工地全面停工,撤离人员共1888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救援力量前置。为应对台风带来的灾害,饶平县及早谋划应急救援力量,筹备一支由县消防大队及各镇专职消防队(36人)、县民兵应分队(100人)、县森林消防队(75人)、民间救援队(120人)组成的共331人的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进入全面待命状态,以便随时奔赴受灾点抢险救灾。同时,落实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充分储备应急物资,密切监视风情、雨情、水情变化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


图片


图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