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立法保护与传承并举 留住畲族文化根

2021-07-14 15:2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畲族作为潮安区唯一的世居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北部山区3个镇5个村,分别是文祠镇李工坑村、凤凰镇石古坪村、归湖镇山犁村、碗窑村和溪美岭脚自然村。千百年来,畲族人民通过口头语言传播和手工技艺教习来传承畲族文化。然而,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面临着逐渐消失或失去生命力,对畲族文化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势在必行。

李工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克财:文化馆展馆里面以畲族老物件进行展示。传承这方面,教孩子从语言畲语学起,学好后再学畲歌,舞蹈方面,比如竹竿舞,从简单学到难。畲族招兵节,以前是三到五年一次,接下来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年年举办。解说词:李工坑村地处畲族发源地凤凰山脉南麓,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古村落。村内的装饰别具特色,路灯镶嵌上畲族姓氏,门楼错落有致,门前窗上贴着凤凰图腾,畲乡风情热烈洋溢。这里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畲族文化习俗,畲语、畲歌、传统节日、畲服都得以很好保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渐渐地,畲族文化被传递到每位村民心中,许多村民自发成为畲族文化的传承者,开始守护一方古韵,留住一片乡愁。

李工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克财:平时有节日,孩子都有回来的时候就举办畲语培训班,寒暑假来培训时间比较长,孩子回来久一点比较有心学习。鼓励孩子回来,不然也会失传的。

文祠镇党委委员苏泽锋:(我们)下大力气发掘、保护畲族传统文化,投入专项资金,举办畲语畲歌培训班,推动畲族文化传承发展。李工坑畲族村在去年荣获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进一步擦亮了畲族发源地招牌。

然而,也有一些畲族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畲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畲族文化中的某些元素到了濒临消失的边缘。碗窑村因先祖筑窑从事生产陶瓷碗而得名,如今村内已没有烧制陶瓷,畲歌和畲语已经濒临灭绝。

碗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蓝伟祥:碗窑村的老祖以前都是在烧窑,目前没有烧窑了。我们在乡里都会说畲语,交流都以畲族语言交流,孩子都会说畲语。以前老一辈会畲歌,但是慢慢就没了。畲族服饰也是没有保存下来。碗窑村集体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主要靠年轻人出去打工。

如果没有文化自觉,没有抢救性保护,许多宝贵的畲族文化资源必然随着发展而永远消失。《潮州市畲族文化保护条例》的制定出台,从立法层面开启了畲族文化保护发展的新篇章。

潮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科彦聪:通过立法保护畲族文化,对面临湮没的畲族文化进行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传承弘扬我市畲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市畲族文化系统化研究,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