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创建显成效,这个假期逾90万游客做客湘桥

2020-10-12 08:50
发布单位:湘桥区新闻中心
【浏览字体:

  “全满!两小时消费时间一到,后面就有其它客户接着来。”10月8日晚,在潮州古城义井巷经营大义小井茶馆的谢炼勇说,中秋国庆期间,茶馆10个茶室(座)有些供不应求。当晚,笔者从潮州市文广旅体局获悉,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潮州全市接待游客194.25万人次,同比恢复82.6%,总收入约8.9亿元,同比恢复90.4%。潮州旅游市场热度重新燃起,文旅消费逐渐释放。

  “双节”期间,潮州广济桥上人流如织

  “双节”期间,潮州古城里的美食街上,迎来八方游客

  “双节”黄金周期间,周边、近邻和返乡自驾游游客大量涌入,成为入潮游客的一大主流,假期接待量持续增长,拉动了特色餐饮、特产销售、住宿等综合消费,呈现出疫情后新的反弹性消费增长。其中,作为热门景区的潮州广济桥,实现了疫情后的正增长,在8天假期中,共接待游客6.72万人次,同比增长0.56%,门票收入86.8万元,同比增长1.17%。“文化旅游市场生机盎然,呈现回暖态势。”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潮州太平路北段,北宋太平桥重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北段旅游观光

  潮州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潮州古城旅游持续升温,潮州传统重点景区担纲主力,持续高位运行,民俗游、美食游、工艺游等主题产品走俏。值得一提的是,北宋太平桥遗址于节前重见天光,增添了牌坊街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去一探究竟,带旺了北段的客流。8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雕塑也在牌坊街落成展示,雕塑惟妙惟肖地展现了非遗项目的工艺内涵,为古城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潮州牌坊街北段,非遗雕塑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逐步振兴的旅游市场带旺了餐饮和住宿行业,品种繁多、烹调精细、别具风味的潮州菜,让外地游客们纷至沓来,许多餐饮店应接不暇。古城区民宿客栈“双节房”预订火热,客栈基本被订满。

  “大家憋太久了,都出来了!”在东门楼经营潮膳楼潮菜馆的陈泓说,这个假期人很多,“超过预期了。”

潮州许驸马府,大吴泥塑传承人吴宏城在为游客演示泥塑技艺

  此外,潮州全域旅游多姿多彩,红色旅游、研学亲子游、健康养生游、乡村度假游等旅游新业态产品,成为假期旅游市场的重要力量。潮州3条有关“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文化游径被纳入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左联”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成为文化研学游亮点。涵碧楼、茂芝会议旧址、“左联”英杰洪灵菲、戴平万的故居等红色旅游为国庆添彩。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赴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文化场馆等特色旅游目的地。乡村旅游景区纷纷推出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赏秋季花卉、住特色民宿,以及亲子采摘、休闲垂钓、民俗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

凤凰山上迎来不少游客来此露宿

  展览、文艺演出、潮剧、讲古……在“双节”期间,潮州庆祝活动异彩纷呈,好戏连台,文旅融合活动点燃了市民游客消费热情。例如,湘桥区举办“欢庆佳节·乐享古城”系列文旅活动,“游古城·乐打卡”潮州古城文旅驿站联盟活动成为假期古城旅游新风尚;饶平县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节,灯谜、古玩、民间收藏、青花作品、非遗传承、名优产品等展区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了解、拍照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