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溪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2020-09-03 15:0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9月1日,枫溪区在区机关会堂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水平,推动法治枫溪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会议邀请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海庭长作专题宣讲报告,区委书记周永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江海庭长以“生活在民法中”为题,从民法典的重要意义、编纂历程、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等方面,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解读了民法典,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指导,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分析,对进一步在工作实践中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推进枫溪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周永龙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重要意义,推动贯彻实施工作深入开展。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其颁布实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抓实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着力形成涵盖执法、司法、普法的民法典实施闭环,努力在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中强化法治思维,带头学习、遵守和维护民法典,更好推进法治枫溪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把握历史机遇,勇担职责使命,全面提升法治枫溪建设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把握民法典实施这一契机,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三是集中整合资源,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形成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合力,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起来,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纳入“七五”普法终期检查及“八五”普法规划制定的重要内容,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宣贯合力,掀起宣贯高潮,确保民法典实施工作在我区落地见效,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学典、尊典、守典、用典的良好法治浓厚氛围。

      区委常委;人大专职副主任、副处级干部;区委政法委、枫溪人民法院、枫溪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派出所所长;区各党工委书记;区各部、委、办、局和市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书记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