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文创集市来了!潮州枫溪:创新文产融合,擦亮“中国瓷都”招牌

2020-07-09 10:4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7月4日晚,随着一声“开市!”枫溪陶瓷城广场响起了一阵热烈掌声。在"中国瓷都•潮州陶瓷文化创意集市"现场,数十家陶瓷商家、网店供应商、瓷器设计师、陶瓷收藏者等拿出了各自的陶瓷文化创意产品,以集市形式开展展销宣传,开启了枫溪区创新文产融合,做大做强陶瓷产业系列行动的序幕。

      陶瓷文化+夜市经济+旅游开拓,文产融合需要创新思路

      据了解,该集市活动由潮州市枫溪区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指导,潮州市中国瓷都陈列馆主办,潮州市枫溪陶瓷城有限公司承办,是今年枫溪区委贯彻落实潮州市委1+5+2和六大工程工作部署,擦亮中国瓷都金字招牌,推动枫溪陶瓷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

      集市参展对象范围较为广泛,陶瓷文化创意品牌、创意企业、老字号创意工作室和工作者以及从事陶瓷产业社会青年和应、历届毕业大学生、在校学生等均可报名参展。参展产品以经营日用、工艺、茶具、陶塑等陶瓷或相关配套产品为主,同时集市现场将举行手拉壶、瓷塑等演示。

    “今天来参加集市很开心,这种展示的平台很难得。”来自云星陶瓷的周培为此次集市精心准备了动物陶罐、旅行茶具、分汤罐等多款产品,还在现场用平板电脑展示产品使用方法。

据了解,近年来,枫溪区致力于谋划和推动地方陶瓷文化产业建设和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和举措。随着国内外环境和产业的发展变化,枫溪区更加注重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科学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和产业转型力度,注重提升枫溪特色陶瓷文化及产业的融合及成果转化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接地气’的夜市经济活动形式,充分发挥陶瓷资源优势。”枫溪区委常委余少锋表示,这次举办的“中国瓷都·潮州陶瓷文化创意集市”旨在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旅游市场形成,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陶瓷明珠。

      据潮州市枫溪陶瓷城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7月4日起,集市计划每周六晚上7:00—10:00开展,具体活动时间、次数视天气及效果做相应调整,每周六集市的举办地点为枫溪陶瓷城中心广场及两侧干道、陶瓷城商铺。

      当下,潮州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记者从现场看到,枫溪区有关部门加强了安保力量,集市随处可见巡逻检查人员,全面维持现场秩序。现场也配备了医疗点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提供免费青草水、饮料售卖等配套服务以及必要的医疗救助服务。

      创作者+经营者+消费者,搭建展示交流销售平台

      从日用瓷到艺术瓷,从工夫茶具到手拉朱泥壶……4日晚上8点,集市现场人头涌动,品类多样的展品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驻足。“听说有陶瓷文创集市,小孩子立刻说要来。”特意带着小孩前来逛展的蔡女士表示,这种文创活动对自己的家人有很强的吸引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容易摔坏的陶瓷戒指、具有创新美感的陶罐、简约现代的“网红”日用瓷等产品较为受欢迎,而推出折价商品的参展商明显吸引人流较大。除了购买需求数量较少的普通消费者,集市现场也出现了一些供应商,有参观者在查看展品后直接与参展商商讨大量批发价格。

       广东省陶瓷学校也参加此次集市,集中展示学生们的创作产品。“让学生的作品直接接受市场的检验。”该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文创集市给了学生们一个展示的平台,如果作品能在集市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对学生的创作是一种促进的动力。

      本次集市上展示的作品可谓全面,不仅有消费级产品,吴为明、王龙才、吴维潮等多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也受邀在集市上进行展示自己的陶瓷精品。“没想到在集市上还能见识货真价实的工艺精品,实在是大饱眼福。”参观者林女士感言。吴维潮表示:“受疫情影响,陶瓷行业发展整体相对比较低迷,在这种情况下以集市的方式展示作品,促进交流,还可以提振行业士气。”

      在集市现场,除了有产品展示,瓷板雕刻、手拉朱泥壶制作、陶瓷彩绘、茶艺表演等展示及体验项目也是一大亮点。在手拉朱泥壶雕刻的展示现场,工艺师手持电动刻刀,在一把手拉壶上仔细雕出细腻的花纹。“这师傅的手太稳了!”有观看者不时啧啧称叹。

    “平常很多人都没有什么机会去体验陶瓷彩绘。”得知此次集市即将举办,参展人员陈伟强特意准备了石膏模型还有彩绘工具,在集市现场提供给参观者体验。初中生小黄动手制作了一把手拉壶,他笑称,“看起来好像容易,一上手就知道不简单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