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溪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顺利闭幕

2020-05-29 11:1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枫溪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5月28日胜利闭幕。大会提出,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枫溪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枫溪区政府工作、人大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4项报告,听取讨论了法院工作、检察院工作等2项报告。2019年,枫溪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15.50亿元,增长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亿元,增长0.52%;固定资产投资23.70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74亿元,增长8.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

      大会提出,新的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

      大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区上下要紧紧围绕市委对枫溪提出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定位、擦亮“中国瓷都”金字招牌工作要求和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心新城区”发展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1+5+2”和“六大工程”工作部署,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行政环境、城乡环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取得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大会要求,一是要致力做强“一个集群”,增强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围绕将“陶瓷产业打造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中山-潮州(枫溪)产业创新中心完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建立形成科研设施、科学数据、人才团队等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体系;坚持品牌引领,加快创建“日用陶瓷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强化品牌激励机制,大力宣传龙头企业形象及品牌标识;坚持规模效益,继续深化暖企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外贸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抱团出海,开拓多元市场,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加快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二是要致力融入“双区建设”,破除高质量转型发展瓶颈。加强招商引资,全面提升枫溪作为全市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和首位度,推动财富中心、卜蜂莲花等区域性商圈提质发展,加快凤凰广场、和诚大厦等项目建设,打造城市时尚消费和品质消费集聚示范区;狠抓项目建设,补齐城市短板,加大交通基础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打通交通“微循环”、提高交通“通达度”;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促进与“双区”城市联通交融,推进与“双区”市场一体发展。三是要致力打好“三大战役”,守牢高质量转型发展底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着力改善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三清一改”、“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作,力促乡村形象加快转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集中力量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加大力度推进枫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期项目(枫溪一标段、二标段)建设;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四是要致力强化“四个保障”,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强化疫情防控保障,慎始如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社会治理保障,以“创文”“创卫”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行动;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大病保险制度。五是要致力加强政府建设,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效能。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民主法治建设,行政效能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创新治理方式,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市人大枫溪区工作委主任周永龙在会上作讲话。他代表区委对市人大枫溪区工作委以及全体人大代表认真落实区委部署要求,为我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周永龙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唯有夙兴夜寐、日夜兼程、奋斗实干,方能不负历史使命,方能不负在肩重任。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枫溪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周永龙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做到善于献策。要切实发挥出人大代表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紧紧抓住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论证;要动员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形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要保持为民情怀,做到敢于建言。作为一名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用对、用好、用准人民给予的这一权利,以“问心无愧、为民请命”的姿态,切实担当起代表人民监督政府的法定职责;坚决做到只要是有利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建议到底、监督到底。要聚焦自身建设,做到勇于革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区人大工作委和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要积极健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坚持创新思维,实施创新举措,进一步拓宽与代表沟通联系渠道,更好地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