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县警方集中查处3起散布谣言违法行为

2020-02-11 10:36
发布单位: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近日,饶平县警方在市公安局网警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对辖区3起涉及该县疫情谣言的案件进行集中打击处理,行政拘留违法人员3名。

近期,有一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视频声称“饶平县黄冈镇后田有人感染新型肺炎拒绝隔离,公安机关准备破门”,视频中还若有其事地配上了一些民警和医护人员在开展检查工作的场景。视频在饶平县内微信群和朋友圈上大量传播,引起了不良影响。2月7日,网上又出现一份标题为“饶平县疫情及各地封路情况”的表格,里面注明饶平县内发现多名冠状肺炎疑似感染者和一名确诊病人,引起一些群众的恐慌。同日,抖音上还有人发布了一条视频,声称饶平县出现鸡瘟,有人宰杀病鸡准备出售,视频中有大量被褪了毛的生鸡。

情况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及时打击处理散布谣言行为,全力消除不良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县警方迅速抽调治安、网警大队及城南、城北派出所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在市局网警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2月8日,专案组一举抓获违法人员黄某钊、黄某雄、郑某玲。

经审讯,黄某雄供认其在屠宰市场拍摄屠宰好的生鸡后,谎称有鸡瘟,发布到抖音的违法事实,黄某钊供认其在朋友圈捏造并散布“后田有人感染新型肺炎拒绝隔离,公安机关准备破门”的谣言,郑某玲供认其用公司的售后表格编造全县疫情及封路的表格,并在朋友圈发布,引起群众转发。

目前,三人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公安机关呼吁广大群众选择权威信息源,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