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饶平出台疫情防控指引,责任、分工全都说清了

2020-02-11 10:31
发布单位: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2月7日,记者从饶平县获悉,饶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制定出台了《饶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汇编》(简称《指引》),将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加全面的操作指引规范,有利于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整合各方资源等,对该县防疫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据介绍,《指引》的出台历时4天,由饶平县防控指挥部各个小组日夜赶工梳理而成,对该县前期防控工作中遇到的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确、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再明确再细化,形成工作指引初稿,最后由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汇编,再经主要领导多次修改成型。

    《指引》共收录了24条防控指引,内容涵盖了留观救治、医疗救治、联防联控、企业(工厂)防控等八大方面,对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指引。明晰各级各部门要做什么,怎么做,更好的指导防控工作落实,确保防控工作系统、高效、精准、快速。

    《指引》还详细画出了留观救治流程图。如发病前14天内有疫情发源地旅行史或居住史等,则需要立即报告该县卫健局和疾控中心,并采集上呼吸道标本送检。接报后疾控中心需要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并调查登记密切接触者。再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疾病防控专家组评估,最后隔离疑似病例的患者,进行医学观察。整个防控过程细致到单位和个人,还详细附上了对接人的联系电话。

    在个人防护方面。《指引》还详细列出个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如何防护等,包括如何做好手卫生、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处理废弃口罩等日常预防控制以及健康监测情况处置。

    在联防联控方面。《指引》规定每个村(社区)要组织一支5人以上的专门队伍,分小组开展设卡、巡逻、隔离、执勤等工作。对进村外来车辆、外地(含返乡)进入本村人员及确诊(或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登记,并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管控措施。同时,落实网格化管理。逐家逐户开展网格巡查管控,做好登记造册,做到“每日一汇总”“每日一研判”“每日一上报”,并建立健全资料台账。还要求镇村要建立网格化疫情防控人员微信群,全面加强工作沟通联络。

    此外,《指引》还对人员隔离管控、工作协调、企业复工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并详细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小学及托幼机构、镇、村(社区)和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控制工作。

    “指引出台得非常及时,把做什么和怎么做都说清楚了。”饶平县卫健局医政股负责人吴钟晓说,《指引》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分工,工作流程一环扣一环,非常清晰,对工作落实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三饶镇溪西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刘维才表示,各项工作流程说得非常详细、全面,对村防疫工作有指导性意义。比如《指引》中,明确了留观人员留观期间衣、食、住等方面规范,村干部管理起来也能更加规范,更加有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