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潮涌饶平!

2020-01-02 09:18
发布单位: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饶平,从古至今那不凡的气度、魅力如同一块巨大的海底吸铁石,吸引着一批批仁人志士在这里发光发热,将饶平的现在与未来推动成勇立潮头的发展动态。而蓦然回首饶平这繁荣发展的背后,每一位饶平建设者都功不可没,是他们倾情筑“暖巢”才引得“金凤”来,是他们倾力“划桨”才使饶平的发展在时代浪潮中破浪远航,山河为证,2019年的饶平将以“数字”回馈每一位对饶平家乡怀着热忱的饶乡人。


这一年,我们苦干谋发展

  年产值超百亿元级的益海嘉里潮州粮油加工基地、华瀛LNG项目落户建设,塑造经济高质量加快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抢抓临港工业转型机遇,做强做大港口经济,全县年产值超150亿元的益海嘉里潮州粮油加工基地,由世界500强企业丰益国际旗下的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总投资137亿元的华瀛LNG接收站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审查等工作。统筹谋划樟溪低碳工业区一期入园项目建设、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和联饶工业区征地等工作,加快完善临港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潮州港三百门新港区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逐步形成产业聚集发展新格局。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良好势头。1-9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00.83亿元、增长6.2%;1-11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91亿元、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9.29亿元、增长13.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64亿元、增长8.22%,外贸出口总额5.5亿美元、增长11.4%,上述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这一年,我们埋头补短板

宝斗石生活垃圾填埋场进入试运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绽“清新”光芒。

  10月12日,总投资2.9亿元、日处理垃圾量600吨的宝斗石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处理资源化利用工程PPP项目进入试运营阶段。与此同时,20个镇级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完成整改,城乡垃圾转运一体化扎实推进,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村镇污水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强力整治大埕湾海域违法吊养约7万亩,让饶平的蓝色海洋重焕光彩。这一年,我县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道路上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我们大力抓交通

大潮高速建设加快,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工程即将投产,“海陆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大骨架已然成型。

    依托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交汇处的区位优势,强力推进“交通强县”建设,全年投入交通建设23.22亿元,加快构建以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航道等主要通道为纽带的“海陆互联互通”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工程配套房建区道路及附属工程和电气通信系统工程已通过验收,即将试投产。全力保障大潮高速公路“零”障碍实施建设,增添饶平交通“大动脉”。省道222线饶平黄冈镇圩段和三百门至海山段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省道501线饶平樟溪至浮滨路段改建工程、李厝(海龙酒家)至施厝路段、闽粤交界至饶平大埕段等改造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疏通了我县交通网络“毛细血管”,承载着畅通城乡发展的充足养分,滋养着美丽饶平展翅翱翔。

这一年,我们用心保民生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实现跨越性进展,复办饶平二中初中部、县第二人民医院揭牌开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县第二水厂取水口上移、第二水厂扩建、高堂水闸拆除重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加快推进,为推动高质量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总投资约12.47亿元的县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院前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县中医院住院大楼、县中医院整体环境提升等7个医院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服务北部山区30万群众的县第二人民医院揭牌开业。布局复办饶平二中初中部,县中心幼儿园、饶平二中初中部项目如期落成并招生开学,饶平教育迎来“涅槃重生”时刻。2019年饶平县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率同比2018年增长达8.03个百分点,饶平二中本科率高达98.36%,居全市第一。县城石壁山基础设施改造主体即将完工,省道222、饶平大道、建设西路、丁未路、县城新合大道延长线、公园大道等一批道路市政工程改造建设全面铺开。

这一年,我们强力抓治理

涉黑恶、禁毒、反电诈、打击涉税“四大战役”全面打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

    坚持以打开路、打建结合,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打响涉黑恶、禁毒、反电诈、打击涉税“四大战役”,综合打击整治涉宗族、涉交通运输行业、涉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和涉枪爆、涉电诈、涉假、涉税、涉“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加快完善基础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2019年,共立涉黑恶案件46宗,破案62宗,打掉各类黑恶团伙19个,刑拘黑恶犯罪嫌疑人163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有力牵引下,涉枪问题重点地区于2019年2月通过省公安厅验收摘帽。查处吸毒人员256名,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29名。抓获饶平籍涉电诈人员243名,饶平籍涉电诈网上逃犯多次实现阶段性“清零”。抓获饶平籍涉税逃犯191名。实现刑事零警情92天,各类刑事发案保持低位运行。

    在这一串串的饶平“数字”里,不仅印证着饶平这片广袤的土地蕴含着无限生机,见证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基层一线干部为饶平高质量加快发展努力的过程,更充分体现了百万饶平人为家乡饶平蓬勃发展不遗余力地支持。2020年已来,让我们携手推动饶平跻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行列,用实干拼搏去书写我们对饶平“母亲”的热爱,用身体力行去践行习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所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