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饶平乡村产业振兴的亮光

2019-11-27 09:49
发布单位:饶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字体:
    “原中央苏区县”“中国岭头单丛茶之乡”“中国日用陶瓷出口之乡”“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盐焗鸡之乡”……这一个个熠熠闪光的荣誉纷至沓来的背后,是无数先辈用生命垒就成的高度,是几代饶平人用双手共同挥毫耕作出的大作,是县委、县政府绽放初心的光辉历程。饶平,通古至今,便以独特的地理优势环境,哺育了无数饶平人茁壮成长,其不竭的深具内涵的精神文化资源,更孕育出无数位文人墨客。而其可深挖发掘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资源,更在饶平每一个角落里齐刷刷地泛着神秘之光,引无数外地专家专程驱车前来调研。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张薇莅饶调研,在县政府会议厅举行座谈会,在听取我县乡村振兴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后,直击我县当前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的痛点,为促进我县旅游经济发展献智献谋。当调研组听取了县政协副主席、县发改局局长许学骞对饶平经济、旅游等各领域发展情况的详细汇报后,极大地激发了到饶平各具特色文化阵地调研的兴趣,驱车前往正在孕育经济生机的益海嘉里项目建设现场、迸发农产品魅力的浮山镇坪洋柿饼场、一梁一瓦被历史记忆覆盖的古墟、拥揽着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三饶镇道韵楼、挂满爱国主义色彩的张竞生文化公园……在穿越饶平各具文化特色的镇村中,迷人宜居的地理人文环境,不仅让人流连忘返,更使调研组萌发出新的智慧创意,建议继续以重大项目、特色文化旅游与特色农产品的深度发展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不断挖掘、整合新的产业振兴因素,为拥有古老历史的饶平,增添旅游商机点缀饶平经济发展宏图。

    当前,正是饶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饶平人民与县委、县政府正以空前的信心和决心,携手同心在饶平新的发展征程上披荆斩棘,冲破一项项不可能,赋予饶平在这个时代拥有更高层次的价值、更深邃的内涵。今年来,我县示范片34个自然村基本完成自然村之间道路硬底化,通自来水,村庄垃圾、生活污水治理覆盖,村民卫厕使用,核心村民居统一立面改造等5个“100%”建设任务,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全产业链开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和带动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战夯实兵力,致力让饶平一家人个个都过上好日子;加大力度整合饶平北部红色文化、中部生态休闲和南部滨海山水资源,以文促旅,以旅带动乡村振兴,为饶平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生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