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3-01-20 14:4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力促农田增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月19日,市长刘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有关工作安排,研究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民宿管理等有关工作。

  会议研究了《潮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会议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动“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的重要抓手,是确保农田增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对于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紧紧围绕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目标,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同步抓好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农田水利项目,统筹推进“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建设,着力建设一批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逐步将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用途管控,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

  会议研究了《潮州市民宿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规范民宿经营管理,推动民宿行业有序发展,对于做强潮州文旅品牌、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会议强调,要按照政策引导、便利准入、加强监管、行业自律的原则,健全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和扶持政策,抓实抓细日常治安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卫生监督管理等工作,严厉整顿违规经营、违法改建等问题,坚决查处非法经营性民宿,持续推动民宿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品质化升级,切实满足外地来潮游客消费升级新需求。坚持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相结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结合环西湖时尚夜生活圈、古城墙休闲带等文旅项目,加快谋划培育一批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的潮州民宿品牌,助力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