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深入探索金融支农路径 着力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

2022-12-21 14:5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部署要求,牢牢坚持“立足三农、服务三农”实践主旨,深入践行“整村推进、精准服务”惠民理念,着力打好“金融体系+金融创新+金融保障”组合拳,想发设法引导金融机构下沉业务,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重点领域,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增创农业农村发展的潮州优势。截至10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14.67亿元,同比增长26.00%。其中,农户贷款余额135.28亿元,同比增长29.63%,比全省增速高11.2个百分点。

  一、建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生态。研究制定《潮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以政策性银行、大中型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为主,以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为辅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着重培育新型高素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截至9月末,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线下物理网点184个,保险机构23家。金融服务覆盖行政村893个,覆盖率达10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2.78亿元,同比增长5.06%,其中,首贷户468户贷款余额合计1.39亿元。

  二、注活力,创新金融服务产品。针对农户、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引导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切实满足农村、农民对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积极探索“活体抵押+银行授信”融资新模式,成功发放我市首笔“生猪活体抵押”贷款500万元。充分发挥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着力推动“保险+期货”试点落地,成功签出首个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单。全力支持特色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推出“茶叶贷”金融产品,截至10月末,为特色茶产业提供贷款11.46亿元,惠及全市5186户茶农茶商。

  三、惠民生,增强金融服务保障。制定出台《潮州市信用村“整村授信”工作方案》,突出抓好信用村和专业村“整村授信”工作,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逐步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更好满足农业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信贷服务。同时,认真做好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房保险保障金额,推动增强我市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抗灾减灾能力。截至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覆盖768个村,占全市894个村的85.91%,授信金额17.6亿元,贷款余额15.55亿元,并为全市40.82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约449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