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改革完善“大招商”工作机制

2022-10-14 15:1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


  潮州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部署要求,着力优化“大招商”工作机制,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大招商”促潮州经济社会“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2亿元,同比增长404.43%,增速居全省第1位。

  一、致力于优化机制,不断强化招商政策的“牵引力”。高规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县区、各单位“一把手”响应工作机制,选聘10位商界影响力较大的人士担任我市招商引资顾问,出台实施《潮州市完善推动“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潮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摘要》等政策措施,谋划制订《潮州市招商顾问工作制度》《潮州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配套政策,着力构建招商引资“1+N”政策体系,形成规范细致、运转有序的招商引资良性发展机制。

  二、致力于靠前服务,不断强化招商引资的“驱动力”。加快打造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借助投资促进信息化管理平台,定期动态更新全市在谈项目和各类招商资源等信息,并通过政企“茶话会”、企业“直通车”、项目“专班制”等助企惠企机制,对成功引进的各类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政策”,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全流程动态跟踪工作水平。今年上半年共对接洽谈项目25个,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已有6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主动对接服务我市重点外资企业,深挖利用外资潜力,认真做好丰树食品智能生产基地、凯普科技生物园和雅士利国际集团等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推动雅士利国际集团顺利增资6亿元。

  三、致力于精准宣贯,不断强化招商平台的“辐射力”。充分发挥各类招商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先后举办港澳及海外潮籍乡亲视频座谈会、潮侨潮商座谈会、2022年潮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广东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潮州专场)等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全方位、多领域宣传推介潮州投资环境,成功推动中国平安、中电建、中铁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投资。全面落实省、市“外资十条”,加强对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宣贯力度,主动面向外资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推介,指导帮助企业精准运用相关优惠政策,及时兑现雅士利国际集团2021年增资奖励1000万元的政策红利,推动凯普生物公司成功申获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1万元,吸引带动更多外商来潮投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