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深入推进“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专项行动

2022-07-12 17:0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安全”和“顺畅”两条主线,持续深化推进“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专项行动,有力推动全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亡人事故明显下降、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切实为潮州老百姓营造安全、顺畅、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今年1至5月,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7起、死亡34人、受伤239人、财产损失30.09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97起、33人、204人和46.9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7.58%、49.25%、46.05%和60.96%,摩电车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一、聚焦“强合力”,高位推进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于2月24日召开全市“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大会,包括市党政主要领导在内的14位市领导亲自参加、亲抓亲管,明确将2022年定为“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并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印发《潮州市“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总体工作方案》,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工作通报、沟通联络、比学赶超等制度,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和落实力度推进全市交通整治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深度融合“创文”“创卫”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1+5”合作、“三必查”“停油断修”“摩电治理”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道路交通整治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二、聚焦“保畅通”,系统治理道路拥堵。坚持软硬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科学论证拥堵成因,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道路通畅水平。一是科学规划,整体提升。发挥市“畅通工程”专班的统筹协调力量,联合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按照“统筹规划、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的原则,全面开展全市交通系统规划建设工作,研究出台《潮州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3)》,采取一系列“短、平、快”的交通改善措施,全力破解“道路拥堵”和“停车难”两大难题,切实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条件,提升中心城区的交通品质。二是关注民生,重点优化。将“一优化二循环三治理”工程列为2022年度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首要任务,围绕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潮州大道、韩江大桥等堵点、痛点,集中力量推进升级改造工作。目前,潮州大道升级改造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池湖片区、北站片区交通循环已完成方案制定并进入实施阶段,潮州大道南较路口、东山路卧石路口、南堤路与潮枫路交叉口等3大“堵点”和凤东路安全隐患路段已经在4月底整改完毕,改造后道路拥堵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三、聚焦“除隐患”,全面深化源头管控。围绕“人、车、路、企”四大要素,深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起底式”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推动实现隐患排查、督促整改、源头管控“三到位”。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落实“三级预警”机制,对5.11万名重点驾驶人开展滚动清理,落实督促612名重点驾驶人及时办理审验手续,梳理2021年被吊销驾驶证的驾驶人名单共1067人,并抄告交通部门纳入我市驾驶人黑名单。二是加强重点车辆管理。针对全市2.13万辆重点车辆,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共清除隐患重点车辆1245辆。围绕压减涉重型货车交通事故这一目标,统筹交通、交警等部门力量,推动重型货车应用右侧盲区声光报警装置安装,目前已完成安装2012辆,完成率约95%。三是加强重点路段治理。制订《潮州市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复盘调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累计发生死亡2人以上的25处路段、路口并全部列为隐患点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4处,其余11处未完成的也正逐一落实整改意见。重点对2022年以来发生的33宗亡人事故开展复盘调查,对17个存在隐患的重点路段、路口,全部落实“一点一策”整改措施。四是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定期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联合约谈,健全“企业画像”闭环监管机制,加大高风险企业源头隐患清理力度,逐一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重点解决“挂而不管”等突出问题。

  四、聚焦“治乱象”,重拳整治违法行为。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紧盯摩电车、运营车等重点对象,以及餐饮娱乐、地摊夜市、城乡结合部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围绕凌晨时段等管控薄弱环节,不断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以严查严管的高压打击态势有效震慑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切实防范亡人事故发生。今年来共查处酒醉驾932宗(其中醉驾355宗)、摩托车无戴头盔10475宗、机动车乱停乱放23328宗、查扣涉牌涉证违法报废车辆5312辆。一是严抓摩电车综合整治。开展“大收缴”统一行动,累计查处摩电车辆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戴头盔等3类重点违法行为14600宗;4月份潮州摩电车事故下降比例较大,摩电车“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全省平均75%),得到省道安办的通报表扬。二是严查运营车辆违法行为。开展企业安全联合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共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2609宗、“百吨王”23辆,货运车辆超载交通违法行为1046宗,清退货运业户16家,清退货运车辆38辆。三是严管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聚焦城中村、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乱象治理,完善村居道路规划和停车位设置,加强电子监控设备建设,整体优化区域道路通行环境。四是严打“飙车”“炸街”行为。针对非法改装车辆“飙车”“炸街”等噪音扰民问题,成立整治工作专班,集中抓获一批涉嫌“飙车”“炸街”、挑衅阻碍交警执法的人员,并成功破获肇事逃逸、盗窃车辆等一系列案件。

  五、聚焦“深防范”,持续加强安全引导。强化宣传警示力度,重点针对26-35岁、46-55岁的中青年群体及工人、农民和重点驾驶人,采取“宣传+教育+整治”的方式,加大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市民的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守法意识。一是带头守法,当好“示范者”。结合“创文”工作,倡导公职人员带头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模范遵守交通法规,对7个公安办公场所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检查,对摩电车全省挂牌重点督办的饶平县21个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查获无牌无证及报废摩托车电动车51辆、公务待报废摩托车17辆,并书面通报饶平县政府落实限期整改。二是柔性执法,当好“劝导者”。由交警部门成立我市第一支“铁骑交通劝导巡逻队”,组织开展动态纠违、柔性执法,共开展交通劝导1500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5宗,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三是劝导遵法,当好“引导者”。结合摩电专项治理工作,在全市各大商圈、重要路段,统一开展摩电违法劝导教育处罚“五选一”行动,共开展现场教育惩戒4131人次,其中现场受领罚单484人次、发朋友圈集赞356人次、交通执勤体验753人次、观看教育视频243人次、抄写交通法律法规831人次,签订守约书1843人次,实现违法处罚、教育劝导和文明宣传三重社会效应相统一。四是防患未然,当好“救助者”。建立健全“警医合作”长效机制,打通交通事故救援“绿色通道”,向社会公布4家市级层面的医院和2家县级层面的医院及专家库人员62名,全市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会累计为20宗交通事故伤者垫付医疗费用51.49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