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搭建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 全力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

2022-05-27 18:2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李希书记关于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指示要求,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依托“数字政府”技术支撑体系,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全面打通各类市场主体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对接互动的“高速桥梁”,切实营造“亲商、重商、扶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以赴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一、打造平台,真正让企业“有门可诉”。针对困扰企业的有诉求“找谁办”“去哪找”等问题,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部署推动下,我市制定出台《潮州市建立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高效、快速、优质、集约”为原则,快速搭建“潮州市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系统构建涵盖“12345热线”“i潮州”、潮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专窗等的“一线一窗一号一端一网”5个诉求渠道体系,着力打造“零成本”“无门槛”意见诉求征集平台,确保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反映诉求。建立健全“直通车”平台标准化接诉流程,构建“受理诉求-情况核实-分级处置-限期反馈-结果核查”的诉求处置链条,详细明确市直56个相关单位具体职责,形成横向联动市直单位、纵向贯通市县二级企业诉求解决网络的全覆盖、全闭环“直通车”平台体系,全面提升接诉部门的处置能力和响应速度,有效实现对企业诉求的即诉即办。

  二、直面难题,真正让企业“有诉能解”。围绕打好企业诉求“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出“企业诉求直通车”“首班车”,以不阻拦、不筛选、不回避“三不”原则,面对面接待首批4家来访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地难”“融资难”“运营难”“办证难”等“疑难杂症”,以现场办公、现场研究、现场会商的方式,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扰已久的关键性、症结性难题。例如,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潮州市汇通大厦因企业欠交规费、建筑超层加建、原开发单位注销灭失等历史原因未能完成确权登记,成为一座近30年久拖不决的“手续烂尾楼”。又如,雅德(青桔单车潮州运营商)、美团、叮嗒、哈啰4家企业于2020年通过市交通运输、公安等十部门联合评审取得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运营资格后,由于各家企业仓促投放、管理不善导致乱象频发,被主管部门责令收回并停止营运,但期间因美团电动车已率先完成车辆入户上牌手续,导致其在潮州独家经营的事实延续至今。面对此类“沉疴顽疾”,市领导在“直通车”活动现场直面难题、亲自“解题”,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的原则,在厘清问题现状和责任主体的基础上,“一企一策”研究提出指导性方案,并落实职能部门以有诺必行、有求必应的态度,限期为企业提供明确的“账目本”和“时间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深化服务,真正让企业“有梦可追”。坚持“既要助企,又要强企”“既要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又要解决企业现实发展难题”,“直通车”平台聚焦民营企业提出的用地、人才、融资等难题,在“一事一策”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探索出台相关改革措施和惠企政策,助推民营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真正让“小企业敢追大梦想、大企业敢立新想法”。例如,结合解决拓睿公司“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推动各金融机构立足潮州实际,针对我市小微企业大多“轻资产无抵押”这个普遍性问题,创新推出“好易贷”“一家亲”等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又如,针对饶平县正腾食品厂“企业用地紧缺”等问题,我市全面谋划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并计划于今年完成5000亩“工改工”任务,通过“向天要地”“腾笼换鸟”“去旧迎新”等方式,全力破解企业发展缺土地、缺指标等瓶颈,真正通过解决企业反映的“一件事”,破解阻碍经济发展“一类问题”,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