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全面打响事权改革战役

2022-03-11 16:5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面打响事权改革战役,以湘桥区政府为先行点,直面湘桥区管理体制存在的权责不一致、事权关系脱节、城市执法“看得到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历史遗留问题,大力破除制约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圆满完成五大领域2226项事权的下放委托工作,推动作为“中心城区”的湘桥区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权力责任更加协同、治理效能更加高效,为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筑牢坚强制度保障和基层保障。

  一、突出统筹谋划,确保改革“谋得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好事权改革战役,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潮州市政府与湘桥区政府事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高站位、高规格部署推进事权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改革蹄疾步稳、高效推进、圆满完成。组织开展事权改革调研工作,在积极向省直部门请教交流、向兄弟城市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走访调研湘桥区相关涉改部门,全方位摸清属地“权小责大”、基层执法权限缺失等体制机制问题。在系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印发《潮州市政府与湘桥区政府事权改革工作方案》《市直与湘桥区事权改革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调整工作指引》等文件,以“清单式”厘清市、区各自的职责权限和边界,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和时间节点,并对涉改部门的机构、编制和人员调整作出科学指引和具体规定,以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方案措施确保事权改革精准高效、不留隐患。

  二、突出科学放权,确保事权“放得下”。针对湘桥区是市城区和潮州古城所在地、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主要在城市管理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特点,在事权改革重点聚焦“五大领域”,按照“宜放则放、权责一致、条块结合”的原则,将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中由市承担的部分市、县级事权委托或下放湘桥区,将市直涉改部门相应的机构、编制和人员下划湘桥区。与此同时,迅速落实湘桥区立足自身情况,明确编制下划、机构调整、人员转隶、事权交接等41项“既定任务”的实施路径,细化制订《事权改革工作任务和进展情况一览表》,通过区委书记挂帅推动、市直部门定期督导、“党建指导员”挂点联系新部门等措施,全面抓好事权改革任务和进度“双落实”,成功推动湘桥区仅用41天的时间,完成4个新设立区级政府机构的挂牌运作和2226项事权的承接工作,下划行政编制和行政执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涉及的354人全部到位。

  三、突出对接服务,确保城区“接得好”。为确保事权改革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用得活,我市将事权移交完成之日起3个月内明确为过渡期,在此期间,承接事权的湘桥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外以自身名义履行职责,对内由市直各涉改部门与湘桥区对口部门一并办理相关业务,确保事权移交顺利过渡。同时,5个市涉改单位分别派出业务骨干至湘桥区工作一年,通过“传帮带”协助区级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湘桥区乘着事权下划的东风,不断强化实战练兵意识,以各镇街综合执法队伍为力量主体,成功完成意溪镇白塔岭路1000多平方米五层钢结构违法建筑拆除、凤新街道700余平方米违建构筑物拆除等一系列实战执法行动,推动一批社会焦点、百姓痛点、基层难点问题得到有力解决,真正将承接的事权消化吸收为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