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积极探索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新模式全力筑牢群众安全保障“防火墙”

2022-02-11 15:5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针对我市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多的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着力夯实消防安全基础,推动全市36个城中村消防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建立村级微型站,实现“打早灭小”。针对城中村房屋密度大、违章建筑多、村内道路狭窄弯曲,普通消防车难以进入的实际情况,在全市36个城中村全覆盖建设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消防摩托车及器材装备,实现“巷道有消防摩托车,村道有水罐消防车”。推进智能接处警系统建设,将40支乡镇专职消防队全部纳入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实现多点调度、联动响应,切实做到“打早灭小”。

  二、配置街巷消火栓,解决“水源难题”。针对城中村普遍存在公共消防设施配套不足、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难以通行,火灾时“取水难题”将严重制约灭火救援行动开展的问题,经过走街串巷、实地调研、现场堪查,制定可研性研究报告,在城西街道、凤新街道合计17个城中村现有272个消火栓的基础上,计划投入1000万元新增1066个消火栓,实现对消防栓定位和水压实时智能监测,建成后将极大解决该城中村消防水源不足问题。

  三、治理片区隐患点,畅通“生命通道”。针对城中村“三小场所”、工厂企业隐患较多、疏散条件不足的实际情况,按照“拆彩钢板、拆防盗网,禁三合一、禁电动自行车入户,落实砌墙分隔消防设施、落实火源电源管理”的整治原则,通过主动介入、多方沟通、全程跟踪,指导每家每户新增不少于一个高和宽各1米的逃生窗,推动环城路沿线3.5公里新增逃生窗2875个,惠及80余栋居民楼近2000户居民。

  四、设立镇街消防所,打通“基层末梢”。按照“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原则,推动区域内城中村较多的湘桥区9个镇(街道)、枫溪区3个办事处挂牌成立“所队合一、防消合一”和“有编制、有职责、有人员、有保障、有考核”的应急消防所,实现镇街消防机构与专职消防队“机构合一”、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职能合一”,着力打通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自应急消防所履职以来,湘桥区、枫溪区第三季度火灾数量环比分别下降20.8%、23.3%。

  五、开展社会大宣传,推动“全民消防”。坚持“宣传跟着任务走、宣传盯着风险走”,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城中村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工商户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目前已上门培训14386人。创新开展“一警六员”培训模式,对参与基层群防群控的民警、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微型消防站员、消防志愿者进行实操培训和考核(已培训25678人),并由其为城中村的群众、经营性场所的业主员工开展“一懂三会”培训,实现人人都是“准监督员”,人人都是“准消防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