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成功组建“潮州菜文化研究会”

2022-01-13 18:3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成功组建“潮州菜文化研究会”

开创潮州菜文化传承弘扬发展新局面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倍加珍惜总书记关于“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理”的高度评价,围绕“世界美食之都”创建工作,以做深做实做活潮州菜文化“大文章”为目标,成功组建“潮州市潮州菜文化研究会”,深入探索创新潮州菜文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力促潮州菜文化与潮州菜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潮州菜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弘扬和和发展创新,不断增强潮州菜文化的影响力、创造力、竞争力。

  一、突出系统整理,构建潮州菜文化研究平台。结合“世界美食之都”申报创建工作,以工作阅历互补、知识结构科学、年龄梯次合理为目标导向,积极动员从事潮州菜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资深潮州菜大师、潮州菜餐饮行业工作者、央视美食栏目顾问等各类群体组建潮州菜文化和产业整合交流平台,系统化、体系化推进潮州菜文化研究整理和开发利用,助力潮州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0月20日,“潮州市潮州菜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知名侨领陈伟南任创会荣誉会长,陈文标当选首任会长,研究会会员共108人,其中,具有中级、高级职称的会员占比达46%以上,为潮州菜文化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

  二、突出学术交流,完善潮州菜文化研讨机制。“潮州市潮州菜文化研究会”作为地方性、专业性、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将聚焦潮州菜“物富工精、极致清鲜、调和五味、兼容求新”的特点,围绕潮州菜饮食文化、烹调技艺、管理模式等内容,定期开展学术交流、理论探讨、知识咨询等活动,着力构建“以学立会、以学兴会”的良好氛围。近段时间,研究会成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陈平原教授莅潮开展专题讲座《从潮州菜说“美食的三大支柱”》,系统论述文人学者在美食推广上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潮州菜餐饮行业发掘饮食文化内涵的重要性,有效推动潮州菜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三、突出传播推广,打造潮州菜文化特色品牌。“潮州市潮州菜文化研究会”的组建,得到香港潮属社团总会、深圳韩江文化研究会、国际潮团总会、世界中餐名厨交流会等海内外侨界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了潮州菜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推广。与此同时,我市主动邀请、积极协助中央电视广播总台《美食中国》栏目组拍摄潮州美食系列专题片《品味潮州》,用镜头记录各式潮州美食,向全国各地、海内海外推介潮州深厚的美食文化,全方位擦亮潮州菜文化金字招牌,让潮州菜这个“最好的中华料理”在中华大地上处处飘香、在世界舞台中绽放光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