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广延主持召开市政府2021年度第20次常务会议

2021-08-27 18:1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加快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坚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8月26日,代理市长何广延主持召开市政府2021年度第20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1+5+2”工作部署,研究部署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菜篮子”工程建设等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农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农民通过自行复种、土地流转、集中复耕等模式进行复耕复种,努力把撂荒地变成丰收田、致富田,切实盘活耕地资源,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会议听取了2019-2020年省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菜篮子”工程是事关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把“菜篮子”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配合,深化沟通协作,加快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大力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进一步拓宽流通渠道,切实提高蔬菜、畜禽肉类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健全“菜篮子”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价格监测体系,确保全市“菜篮子”产品质量可靠、价格平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