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军主持召开市政府2021年度第17次常务会议

2021-08-02 13:2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坚决防范事故灾害


  7月30日,市长何晓军主持召开市政府2021年度第17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1+5+2”工作部署,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韩江堤防管理机制等有关工作。

  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市安全生产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大事故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建筑施工、燃气安全、危旧房屋、改造建筑、旅游安全、学生假期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以及防灾减灾、防汛防洪防涝等重点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问题,坚决筑实筑牢安全防线。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尽最大努力遏制各类事故灾害发生。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与其他风险叠加碰头,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研究部署了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从严从实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要严格对照中央、省督察重点开展自查自纠,聚焦枫江、内洋南、黄冈河流域污染防治以及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配套建设,全面加大环保监管和巡查执法力度,健全完善联防联治体系和追责问责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会议听取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关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结合潮州发展实际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合理布局韩江两岸、北溪轴线等重点片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公园绿地、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规划,以高水平的规划编制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了进一步优化韩江堤防管理机制有关问题。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韩江秀水长清”的重要嘱托,健全完善韩江堤防管理机制,按照“建管分离”原则,严格落实日常管养责任,努力将“四堤”打造成为展示韩江生态之美的休闲廊道和景观典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