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推动粤东首个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落户我市

2021-04-22 17:1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5+2”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加强与京东、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对接,打造“头部企业+上下游配套项目+研发+应用+金融”产业生态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深度融合。3月24日,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潮州商家运营中心正式开业,这是继金华、广州、顺德等城市之后成立的粤东首个、全国第四个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

  一、推动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打造“潮州制造”品牌。大力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积极引进阿里巴巴等电商头部企业合作建设淘宝天猫潮州商家运营中心,该中心在试运营阶段已覆盖700多个潮州商家。1月17日至25日,潮安区政府联合运营中心共同打造“家有潮能力”潮安卫浴年货节,参与商家269家,参与活动商品2376款,整体成交金额9629万元,同比增长超50%,有力塑造“潮安卫浴”品牌,助推潮州制造向潮州智造的数字化转型。2020年,潮州市在淘宝天猫平台的网络零售额达181亿元,全市涌现16个“淘宝镇”,数量排名全省第6位,其中潮安区进入全国排名前十的淘宝村百强县(区)。

  二、推动平台与商家双向互动,打造粤东“电商基地”。淘宝天猫潮州商家运营中心的服务范围辐射粤东潮汕揭三市近15个产业带,将更好地为粤东企业开拓国内零售市场提供开店、营销、广告、运营及直播带货等一站式服务,有力解决商家需求和达人服务信息不对称、对接效率低等问题。该运营中心成立后,潮州将成为粤东淘宝、天猫商家的重要基地,惠及陶瓷、食品等多个潮州传统优势产业,拓展了本地产品“卖全国”“卖全球”的数字化营销渠道,有力推动我市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

  三、推动线上与线下双向联动,打造潮版“超级工厂”。淘宝天猫潮州商家运营中心是阿里巴巴资源在潮州的线下落地窗口,后续会升级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帮助本地工厂全面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从直面“企业客户”升级为直面“消费者客户”的“超级工厂”。我市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全球互联网领军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将潮州产业优势和淘宝天猫及其所属阿里巴巴集团平台资源有机结合,助力本地企业孵化淘宝天猫销售过亿新品牌,全力打造潮州数字化特色产业带。2021年,运营中心将推进淘宝天猫电商服务及相关生态体系建设在潮州的深度落地,计划为潮州商家开展专业培训750人,招商培训600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