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2020-12-04 15:1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主体,全面优化提升创新创业环境,多措并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走自主创新自力更生之路作出了潮州贡献。

  一、突出创新平台建设,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以建设韩江实验室为引领,深化与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载体,强化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研究创新链条。目前,全市共有239家规模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覆盖率达25.64%,全市累计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8家,在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突出核心技术攻坚,推动技术自主可控。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陶瓷、食品等特色主导产业,从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和高质量发展长远需求出发,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有的放矢在高性能陶瓷粉体材料、封装陶瓷劈刀、呈味肽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在5G通讯等应用领域加快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速国产化进程,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近3年,我市累计承担面向战略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共获国家、省经费补助5769万元。三环集团在“卡脖子”技术研发攻关深耕发力,5G通讯用MLCC、半导体封装用劈刀等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有望实现国产替代,形成新增长点;片式元件用陶瓷基片和光通信陶瓷插芯打破了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位。

  三、突出政策激励保障,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制定出台“科创12条”“高企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加大科技创新补助力度,给予高新技术企业最高40万元认定补助,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10家,实现三年翻番。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坚持集中财力、重点突出的原则,对市级科技专项进行优化改革,创新推行“大项目+后补助”模式,充分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高效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平台,连续三年举办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今年投入奖金总额较上届增长173%,成功发动1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报名参赛,参赛企业数量比上一届增长71%,连续两年位列粤东西北地市第1位,共有19家企业获省赛奖项,获省赛奖项数量居全省第5位、粤东西北地市第1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