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2020-09-11 15: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助企暖企、优化营商环境有关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工程审批服务。

    一、做减法,以精简审批提效率。围绕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目标要求,制订出台包括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合竣工验收、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用地清单制等配套文件44个,为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大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其中政府类由100个工作日内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由60个工作日内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的社会投资类项目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审批项目类事项由原来的66个精简到57个。全流程申请材料按照“能简则简,能联则联”要求,由465项精简到434项,审批效率得到全面提高。

    二、做加法,以“互联网+”提效率。全面推进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证书电子化,推进电子证照覆盖建筑业、工程勘察、工程设计等全行业,覆盖资质新申请、增项、延续和变更、注销等全链条业务,实现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照全覆盖。同时,为使企业充分享受“互联网+行政许可”改革红利,全面简化企业资质申请手续,企业只需在网上进行相关申请,全程无须提交纸质申报材料,真正实现“零跑腿”和“不见面”审批。自2019年12月9日签发我市第一张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电子证书以来,已累计颁发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57份。

    三、做乘法,以创新监管提效率。大力推进建筑市场审批监管方式创新,将住建领域管理的重心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从被动纠正向主动引导转移。对信用良好的建筑业企业,通过采取承诺制审批、最大化压缩审批时限、差异化监管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实行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等政策,打破传统“先登记、后评价”信用管理模式,创新推广应用“边登记、边评价”动态评价模式,有效解决建筑业企业流动性大、登记难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