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打造“数字城管” 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2020-06-09 17:2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大力推进“大城管”格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促进城市管理迈入数字化、精细化、网格化轨道。建成覆盖市城区76.6平方公里、享有1546条视频监控线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并划分成一、二、三级责任网格175个,配备网格员和执法终端,实行24小时管控,及时立案、派遣、处置、监督,构建起沟通快捷、权责统一、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监督到位的城市管理新格局,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是全方位统筹,整合城市管理资源。以高起点、严要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建设市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和两区数字化城管子平台,配套九大核心应用系统,划分五大类城市管理事件、部件,包含路面破损积水、路灯破损不亮、垃圾乱堆乱放等,进一步扩大城市管理覆盖面,大力畅通“毛细血管”、激活“末稍神经”、打通“最后一公里”,使庞大复杂的城市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精准精细。新建共享1600多个路面监控视频,实现街道24小时全面实景采集。采用市级城管平台对案件集中受理和统一分拨、区级城管子平台对案件统一接收和区别分派的模式,实现市区两级平台的指挥联动,有效整合城市管理资源,确保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

      二是高效率处置,形成闭环管理机制。按照“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案件处理、结果反馈、核查结案和综合评价”的办案流程制定了“七步闭环工作法”,明确时间节点、完成标准、责任单位和个人,形成处置流程闭环,确保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采用“一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考评、四级联动”的运作模式,强化综合处置力量整合,切实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效率。同时,建立城市管理联查联办工作机制,会同多部门开展联合清查行动及市容市貌专项督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网格化管理,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在市城区划分175个网格,建立分层级网格一体化巡查督查体系,一一对应配备网格员,由信息采集员巡查监督,实时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市区、镇街、村居三级网格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做到城市管理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反馈。制定网格化治理考核办法,基本形成路面巡查“定岗、定员、定位、定标、定责”的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发挥全市1200多名环卫工人的作用,采取奖补的方式,发动环卫工人采集报送信息,实现全市网格化管理全方位、无死角。此外,通过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拓宽市民互动渠道,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信息报送,共同支持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民参与的“大城管”工作格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