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江潮州段成为广东唯一成功入选 “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创建名单”的河湖

2019-12-20 18:0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巡查韩江时的指示要求,以及省委常委、省副总河长、省河长办主任叶贞琴在省河长办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惠民举措,坚定不移走高质量治水兴水之路,全力推动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转变、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作为潮州母亲河的韩江,干流长期保持II类水质,“一江两岸”10公里碧道列入省“万里碧道”建设试点。去年成功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前不久,韩江潮州段又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名单”,是全省唯一入选的河湖。

    一、坚持系统思维,构建河湖管护制度体系。着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织好责任网、制度网、法治网。一是抓责任,健全管理机制。制订实施潮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配套实施细则,健全以地方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的管理体系,设立1434名河(湖)长,形成协调、治理、执法、统筹、推进等“五综合”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各级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护河责任。二是抓制度,突出综合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因河施策,抓住具体河流湖库管护的主要矛盾,着力编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同时,制订实施《潮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潮州市打击韩江潮州段盗采河砂工作方案》《潮州市农村“散、乱、小”及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行动方案,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河湖管护制度体系。三是抓立法,强化法治保障。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先后出台《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黄冈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加紧制订《潮州市凤凰山生态保护条例》,为推进韩江干流以及凤凰溪等支流、黄冈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坚持示范带动,高质量推进示范河段建设。以建设韩江“一江两岸”碧道为示范,加快推进总投资16.5亿元的韩江两岸堤围综合整治、金山湿地公园、北关干渠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碧道试点建设任务,有力带动县级示范点、54个镇街示范河全面完成建设。一是高起点规划。依托濒临韩江的千年潮州古城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将碧道的规划与全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等多个“国保级”文物景点,以及韩东新城建设、城市东拓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推动半岛广场、世界潮人文旅基地、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一江两岸”碧道风景带。二是高质量建设。建立工程统筹协调、会商协作、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全力破解项目用地、资金等“卡脖子”难题,顺利完成征地204.07亩、拆迁55747.91平方米,并获得政策性银行融资支持。同时,严格落实水利建设“四制”管理,全力确保项目安全、高质、高效实施。截至目前,共提升堤段防洪水平22.5公里,新增滨水公园2个、亲水栈道5.75公里、步行绿道7公里、观景平台16座、休息驿站3座,形成江河安澜的雨洪通道、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诗情画意的休闲文化廊道和水陆联动发展的滨水发展带。三是高标准管护。设立韩江水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组建碧道设施专门维护队伍,举办“万人巡河”等系列活动,在全省率先推行将每月10日固定为“全市各级河长巡河日”,全面落实韩江巡河常态化管理。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40多人次,劝阻韩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规游泳、垂钓行为580多起。

    三、坚持重拳整治,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推手,坚持建管并重、标本兼治,全力抓好枫江、黄冈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一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约75.94亿元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涉黑臭河涌及流域综合治理、涉垃圾处理设施、中小河流治理等多个项目,全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采用PPP(BOT)模式统筹资金约55亿元,全力推进11个环保设施项目建设,市第二污水厂、市第一污水厂提标扩容等工程相继建成运行,增设凤塘、浮洋、龙湖、古巷等4个镇级污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坚决杜绝超标污水直排的情况,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时,覆盖全市的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先后建成投用,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100%。二是大力推进污染整治攻坚。深入推进“水岸同治”,扎实开展“五清”“清四乱”行动,省级“四乱”问题图斑点销号完成率达99.46%,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率达90%,累计清淤河道152.48公里,韩江一级支流文祠水水质从Ⅴ类提升到Ⅲ类标准,全市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省下达的年度考核任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建立环保公安联合执法机制,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717人次,检查枫江流域企业1748家次,停产停电95宗,责令整改32宗,实施行政处罚65宗。三是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管机制。依托智慧河长系统、“河长云”APP,全面推动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开通“潮州河长”公众号,实时报道韩江治理情况。建设韩江干流沿岸视频监控系统,选择32个断面建设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配套开展无人机常态化巡河,着力打造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责任可究的监督管理“一张网”。

    四、坚持全民发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借助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多渠道、多层面开展立体式宣传,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级河长集体入驻“南方号”,在各主流媒体滚动播放公益广告《跟着河长去巡河,跟着河长去履职》,组织开展“关爱母亲河 保护水环境”“人人当河长,向污水宣战”“小手拉大手”“最美河长评选”“水美潮州”摄影大赛等活动,全面营造治水管水浓厚氛围。二是广泛发动,凝聚社会合力。在全省率先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和义务护河队,招募“民间河长”,设立河道警长、“河小二”,邀请人大代表担任义务河长。建立环境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公众对污染现象“随手拍”,大力检举、揭发、曝光水污染行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韩江保护。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护水文化课题研究,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附件: